“智慧边防派出所”初体验 街头追凶如看大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14:15:10
分享

9月20日,黑龙江省边境地区首个“智慧派出所”在黑河市爱辉区花园边防派出所全面建成启用。当日,记者走进花园边防派出所,实地体验“智慧派出所”的巨大威力。

指挥室“锁定”嫌犯

“如今,我们坐着派出所就可以看到抓捕现场。”花园边防派出所所长刘鑫播放了2段视频,给我们进行了展示。

7月2日,民警例行巡视监控画面发现,公园路往中央街方向有1名男子正在飞奔,后有群众追赶,指挥室随即指令附近民警前往拦截,2分钟后,该男子在紫云饭店附近被边防民警控制,通过深入调查,这名犯罪嫌疑人承认近期实施了多起街头抢夺、盗窃案件,16起案件就此告破。

8月11日16时许,派出所接到俄罗斯商品一条街商户报警称,店内一台苹果手机被盗。民警通过店内监控看到,手机被盗的位置,一名身穿黑色衣服白色头发的男子当时在挑选货物,民警立即将情况反馈到派出所指挥室,指挥室民警通过视频巡视,发现距离该商店150米外有一名男子与店内视频中人物脸部吻合,出警民警立即前往拦住这名男子,发现该人手中的白色苹果手机正是被盗手机。

在“智能派出所”建设中,这个所累积投入200多万元,建成了“二频(街头视频、内部视频)三网(公安网、互联网、视频专网)五平台(警务基础平台、情报研判平台、监控实战平台、车辆管控平台、警务综合管理平台)”,仅最近3个月,就发现现场作案视频36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名。 接警出警全程“直播”

“有警情!”值班员沈冠男指着大屏幕上的红点说,世纪广场的“警民一键通报警器”开始呼叫。

“这里是花园边防派出所,请问有什么可以帮你?”沈冠男点击“接入”,一名50多岁的男子出现在大屏幕上,通过报警器与指挥员适时对讲。

“民警同志,我是江苏来黑河旅游的,现在找不到住的宾馆了,请求你们帮助。”

“你别着急,我们会帮你,请你告诉我你住在什么地方”沈冠男问道。

“商贸宾馆”

“好的,顺着你所在的位置右转进入王肃街,往东步行1.3公里进入通江街,前行400米即到。”

沈冠男介绍,派出所在世纪广场、俄罗斯一条街等人流量密集场所安装了5台一键通报警装置,也被称为可视通话热线。

在花园边防派出所,不仅报警可视化,出警也全程可视。

19时20分,在沙瓮居饭店,2名醉酒的食客大打出手,店家报警,指挥室向附近民警下达指令,执勤民警开启4G单兵装备等出警。从这时起,出警官兵眼里看到的所有画面都被4G单兵图传一一传回到派出所指挥室,大屏幕上清楚地呈现着边防官兵与群众合力将醉酒人员控制的场景。

据介绍,IP对讲系统、车载图传系统、4G单兵图传、GPS定位对讲等智能系统在花园边防派出所得到普及。 计步APP助力移动警务

“839系统录入百日大决战马上就要结束了,大家走访入户、基础信息录入还得加把劲”,所长刘鑫通过对讲手机对走访民警进行了一次集群呼叫。在服务器端的电脑上,一个个移动的小点,显示着民警适时走访的位置。

“走访就是运动,工作就是健身”,这个被民警戏谑的说法,显示出APP计步软件在移动警务中的深度运用。

为规范民警入户走访工作,这个所利用时兴的咕咚、悦跑圈等计步APP与微信系统,组成“运动走访跟踪平台”,实现对入户走访信息采集、查询分析、业务创新、考核评定的可视化、智能化管理。

“今天张葛、郭京宜去市医院坐患者笔录,这个红点显示他已经做完了笔录,正在返回途中,如果其他地方遇到警情,我们可以调动他去增援”刘鑫指着电脑上的一条轨迹介绍到。

5月至今,共有20名民警安装使用该系统,累计走访群众15000人次,走访距离2万公里。民警通过APP的拍照、小视频及视频通话功能,可以与指挥室一对一视频交流、视频验证、接受指令,实现实时掌握民警工作轨迹。

花园边防派出所所长刘鑫介绍,“智慧边防派出所”建设以来,街面抢劫抢夺、入室盗窃同比分别下降20%、25%,还成功查找到30余名走失的老人、儿童。(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