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中英文版少年司法保护网站在沪开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14:11:26
分享

全国首个中英文版少年司法保护网站在沪开通
姜平、薛潮、崔亚东与学生代表一同启动网站。

9月20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少年司法保护网站正式开通。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平、上海高院院长崔亚东出席讲话,并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及学生代表共同启动网站。

上海法院此次设立专门的少年司法保护网,在全国法院、司法系统中系首创。该网站搭建了法院与未成年人及其父母乃至全社会之间加强沟通的新桥梁,是上海法院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一项新举措,是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完善教育引导、从源头上做好保护和防控犯罪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次创新,对推进平安上海建设、法治上海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姜平在开通仪式上指出,少年司法保护网是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向社会各界呼吁共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一个重要手段。他强调,青少年法治素养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全民族法治素养的高低,关系到依法治国方略的实现,因此向青少年普及法治知识,促成青少年养成守法意识,引导青少年自觉参与法治实践十分重要。上海高院在这方面开了一个很好的头,是推进新形势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创举,为青少年和家长做了一件实事,为全社会做了一件好事。

据了解,上海少年审判工作始于1984年,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在全国首创少年法庭,开少年司法之先河。32年间,在上海市委、市人大等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上海法院少年审判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防控未成年人犯罪,为未成年人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上海高院又研究开发了少年司法保护网(www.hshfy.sh.cn/shsnw/),并于今年8月31日上线试运行。

据悉,该网站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浏览对象,同时面向青少年及其父母,以上海法院审理的未成年人案例为主要资源,以比较适合青少年的求新活泼的风格来讲述法律故事,以期提高青少年法治素养及自我防范能力,提高家长与孩子的沟通能力,从源头上做好保护和防控犯罪。同时,网站还向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他们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和健康成长。对于未成年人而言,该网站是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促其健康成长的重要平台。

记者点击进入网站,整个网页以绿色为主色调,采用了磁贴式设计,中间是一棵爱心树,围绕爱心树是“走进少年法庭”、“圆桌法庭”、“父母学堂”、“成长的烦恼”、“光辉岁月”、“少年诉讼指南”、“远离毒品”、“法律故事汇”等10个一级栏目,此外,页面下方还有“少年法库”、“探秘法律王国”等5个一级栏目。如“走进少年法庭”栏目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反映少年庭与孩子们共同开展的一些活动,介绍少年法庭的创新工作机制;“法律故事汇”栏目充分运用法院丰富的案例资源,采用小动漫、小绘本的形式,讲述一个个真实的法律小故事;“圆桌法庭”栏目中,青少年亲自演绎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真实案例,通过亲身体验和参与,提升自己防范和运用法律的能力;“父母学堂”栏目针对失足未成年人以及留守、流动儿童和离异家庭父母存在的问题,通过具体案例,向父母传授监护、教育、关爱孩子,以及与孩子交流的技巧。

在网站的开发过程中,上海高院十分注重互动,如“成长的烦恼”栏目中,由访问者提出法律、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问题,少年法官、心理学专家、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解答。“探秘法律王国”将与未成年人有关的法律法规制成知识问答题,鼓励青少年参与测试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并在参与者中每年评选法律之星,组织线下互动。

为不断扩大网站的受众人群和社会影响力,上海高院还同步开通了网站英文版,目前设置了“特殊保护”、“经典案例”、“法庭与法官”三个栏目,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故事。

少年司法保护网的成立开通,让参与网站前期建设的学生也感到兴奋,“很高兴身边又多了一个可以学习法律知识的平台,”来自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的袁嘉慧今天作为学生代表见证了网站的正式开通,她告诉记者,“我们也很自豪,因为网站建设也凝聚了我们的智慧。”

据悉,崔亚东在开通仪式上明确提出要求,下一步,上海法院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深化未成年人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机制,公正高效审理好涉未成年人案件,防控未成年人犯罪,建设好少年司法保护网站,发挥好网站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

来自上海市人大、市政协、市综治委、团市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教委、市妇联、市妇儿工委以及法院等的工作人员约60人参加了开通仪式。(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