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和平与发展滨海论坛在津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13:41:57
分享

东北亚和平与发展滨海论坛在津举行
东北亚和平与发展滨海论坛

东北亚和平与发展滨海论坛在津举行
东北亚和平与发展滨海论坛。

东北亚和平与发展滨海论坛在津举行
东北亚和平与发展滨海论坛。

9月20日,以“寻求共同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的2016东北亚和平与发展滨海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

论坛邀请了蒙古国前总理门德赛汗·恩赫赛汗、韩国国会前议长金炯旿、日本参议院前议长江田五月,以及东北亚各国专家、学者、经济界人士和域内国家驻华使节等逾200人出席会议。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参赞金燕光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东北亚60多年来总体维持了和平,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但这里同时安全形势脆弱,互相信任薄弱。寻求共同安全,促进合作发展需要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

“实现东北亚共同安全,建立信任是关键,需要探索构建东北亚和平安全机制。”金燕光说,推动东北亚持续发展,合作共赢是动力,各国应同舟共济,加强政策协调,用好比较优势,向区域融合发展要增长、要效益。此外,还要用好东北亚文化相通的优势,加强各领域人文交流,改善国民感情,夯实地区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天津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主办。

东北亚和平与发展滨海论坛自201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4届。本届论坛下设三个平行分论坛,主题分别为:东北亚安全形势与安全合作、东北亚经济合作的现状与展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前景与路径。

与往年相比,今年论坛的内容更加多样化。为紧扣中央“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论坛举办方与滨海新区政府、天津市社科联密切合作,精心设计了论坛第三议题一一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一一前景与路径。届时各国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将分别从学术和实践的角度畅谈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区域文化交流与沟通、天津优势与合作路径以及智库的合作与成果转化。此外,在论坛闭幕式上还特地加入了“一带一路”中国最美驿站东北亚国家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