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事开展海空立体搜救演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13:41:57
分享

天津海事开展海空立体搜救演习
演习现场
 
 
天津海事开展海空立体搜救演习
演习现场。
 

渤海湾5.4级地震、输油管线断裂、溢油入海、人员落水、罐区泄露爆燃……随着凄厉的警报声响起,人员紧急避震并疏散,无人机升空,救援和清污船艇划破碧波驶向事发水域……这一幕不是灾难大片的画面,而是2016年临港经济区综合应急演练正紧张有序的拉开帷幕。

今年是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一周年,为深刻吸取事故的惨痛教训,进一步提高园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增强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临港经济区管委会于9月20日成功举行了园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涵盖科目最复杂的综合应急演练。大沽口海事局作为承担本次演练海上应急处置模块的主要单位参与了演习。本次演练背景设置为模拟渤海湾发生较大地震,并由此引发园区一系列人身伤亡、危化品泄漏和海上污染事故,共分为紧急避震及疏散、危化品罐区泄露、海上应急处置三大模块,参演单位包括应急办、安监、海事、消防、公安、驻区企业等15家单位,完全涵盖了临港经济区海、陆应急力量。

演练开始后,临港海上搜救分中心接到码头报告卸货管线因地震断裂造成溢油入海并有1人落水的险情报警,值班员迅速搜集各方信息,完成险情研判并启动海上突发事件Ⅲ级响应。随着高频中一声声指令的传达,各科目演练有序展开:搜救分中心在播发航行警告的同时,调派在附近巡航的“海巡0203”和“公边12110”快艇利用速度优势迅速建立警戒圈,防止无关船舶进入事发水域引发次生事故。海事无人机快速升空进行现场勘察监测,并配合全回转式港作拖轮对落水人员进行高效的海空立体搜寻。担任溢油围控任务的“海昌9”和“津航艇30”陆续抵达后,在溢油漂移推算数据的支持下采取拦截式占位,果断布设900型PVC围油栏400米,成功完成溢油围控,同时“瑞文环保1”轮打开侧挂式收油机进入围控水域,对大面积溢油进行回收,并对残留油膜喷洒消油剂,以达到对残油彻底降解的效果……经过1个半小时的紧张处置,落水人员被成功救起并进行医疗转运,断裂管线完成封堵,海面溢油得到有效清除,险情解除!

临港经济区作为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新兴港区,承担了整个天津港70%的危化品货物吞吐量,日益繁忙的大沽沙航道使海上险情事故的风险不断增大。此次演习的成功举行,不仅切实提高了临港经济区海上运输安全保障水平,也是海事系统主动服务地方,护航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通过演习,既检验和提高了海上搜救机构应对海上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指挥能力,又进一步加强了“海陆联合、应急联动”的协调配合能力,为海洋强国建设和京津冀一体化建设提供有效的应急保障。(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