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生命接力”领跑全国

来源:人民网
2016-09-21 11:26:43
分享

原标题:广东“生命接力”领跑全国

眼下,广东江门女孩丹丹面色红润,精神良好,看起来完全不像刚做完心脏移植手术才10多天的病人。

23岁的丹丹正值花季,却因扩张性心肌病进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就诊。不久前,丹丹终于等到了成功配型的心脏供体。为她捐出心脏的,是同城一位因脑瘤去世的17岁男孩。其父母在极度悲痛中,选择了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儿子的生命,为此他们还同时捐出了儿子的肝脏和两个肾脏。

手术当天20点45分,供心准时送达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该院心脏外科逸仙医学临床教授、中山市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郑俊猛和该院心脏外科主任杨艳旗,率领两所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团队,连夜进行了长达10个小时的手术。丹丹获得了新生,也标志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成功完成了该院首例心脏移植手术。

短短10天后,车祸导致重度颅脑外伤而去世的广东揭阳小伙子吴远旋,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黄埔院区)捐献出自己的心脏、肺、肝、肾和眼角膜。北京、广州、无锡的7名病人,将因他赠送的“生命礼物”而重获新生。

在广东,据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主任李劲东介绍,今年截至9月11日,全省器官捐献志愿者已有320例。自2010年3月我国启动公民自愿器官捐献试点工作至2015年,该省器官捐献数量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

对此,郑俊猛表示,要让自愿器官捐献和移植造福更多人,还需要各个环节的有效协作。鉴于移植器官在时间上的高要求,交通运送方面还需要更“给力”。例如,民航可为供体运送开辟绿色通道,让车辆可以开到停机坪接送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