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就是东北大学”——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09:18:43
分享

9月14日,东北大学召开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赵继校长发表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具有93年悠久历史的东北大学,又迎来了新的历史续写人。我谨代表学校,向2016级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们加入到东北大学这个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你们的到来,为东大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让质朴的校园焕发出青春的神采!

开启“东大模式”后,你们一定会追问:何为东北大学?如何把握宝贵的大学时光?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在东北大学90余年的建校史中,从一代代东大学子留下的足迹中去寻求答案。

创建于上世纪20年代初的东北大学,始终与国家共荣辱,与民族同命运。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东北大学师生毅然投身民族救亡的洪流,无论是“一二•九”运动,还是“西安事变”游行请愿,东大师生都是主力和先锋。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东大人以“为国担当、敢为人先”的气魄,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模拟电子计算机、第一台国产CT机,第一块超级钢,打造了中国第一个大学科技园,培育了第一个软件上市公司,创建了东北地区最大的超算和大数据中心。从东北大学走出的25万名毕业生中,有抗战时期为国捐躯的先辈,有在学术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科技精英;有在政府、企业界担当重任的兴国栋梁,有将非凡创意付诸实践的创业先锋。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东大人“爱校、爱乡、爱国、爱人类”的大爱情怀。

何为东北大学?相信你们在历史的追寻中、在现实的感悟中会有不同的理解。我以为,凡你所在,便是东大。培育英才,始终是东北大学永不退转的初心。同学们是充满希望的种子,东大就是孕育种子的土壤。种子各有不同,大地博大而包容。一代代学子在东大历史、东大文化和东大精神中获得滋养,实现自身的品格塑造和精神升华,成长为独具姿态的生命个体。正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让“东北大学”在天地之间落地生根。

我希望东北大学的学生,应当有与之相称的气质、品格和追求。

东北大学的学生应有自强不息的精神气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有理想和道德的君子应法上天刚健、运转不息,进德修业,永不停止。在东北大学,有站在教学第一线,将全部心血奉献给学生的教师团队;有以轧制工程与连轧自动化、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科研团队,不仅在学术领域卓然有成,而且引领和支撑了行业的进步和发展。我真诚的希望我们的同学们,能够努力打好学术基础,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永葆奋斗不止的精神气质。

东北大学的学生应有知行合一的行事品格。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我校的王国栋院士坚持把论文写在钢铁生产线上,领衔团队研发出超级钢,在国际上连创四个第一,成为世界绿色钢铁轧制工艺的领跑者。柴天佑院士从生产实际出发,率先提出多变量自适应解耦控制理论,被国际誉为“来自中国的控制领域第一人”。你们的学长刘积仁博士从东北大学起步创建东软集团,不断实践创新,超越自我,引领IT产业发展。愿同学们躬身实践、格物致知,不论环境如何变化,都能沉下心来,俯下身去,踏踏实实做事,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浓墨重彩的人生道路。

东北大学的学生应有创新创业的执着追求。创新创业是东北大学最具特色的文化基因。学校鼓励创新创业,根本目的不在于培养老板,而是让同学们在创新创业文化中受到熏陶,从而具备严谨、专注、坚定、拼搏的精神和品格。在刚刚毕业和即将毕业的东北大学的学生中,既有尹璐同学这样在物理学顶级杂志上发表高水平论文的科研达人;也有像秦诗悦、王海洋、刘洪伟同学这样将自己的创新成果进行转化的创业之星;还有一批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中获大奖的优秀团队。东大人从来不乏以知识服务社会、把梦想变成现实的勇气。希望同学们在东北大学这片沃土上,提升创新的能力,培养创业的品质,为将来造福社会、成就事业奠定基础。

同学们,刚踏入校门,你们对东北大学一定充满了憧憬和期待。我相信,从今天起你们会以主人翁的心态关心我们共同的家园,用你们的聪明和智慧提出建设性方案,做东北大学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们为东大所塑造,也在共同创造东大的明天。将来路远,始于足下,今天只有以负责任、敢担当的态度面对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明天才能更好地面对国家、世界和人类的大课题。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同学们,你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是沧桑厚重的东北大学;这片土地上充满活力的你们,是生生不息的东北大学。我相信,学校一定会因你们而更加精彩,你们也定会如星辰般点亮东大历史的长空。因为,你们就是东北大学!(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