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影筹拍抗联题材影片 聚焦女战士们寒地向死而生的血色青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09:13:17
分享

近日,长影集团围绕抗联主题影视创作项目进行筛选和讨论,特别就讲述抗联女战士这一特殊战斗群体的故事进行深入探寻。

早在1949年,东北电影制片厂(长影前身)就拍摄了以抗联女战士为原型的电影《中华女儿》,该部影片由《八女投江》原作者颜一烟编剧,既是新中国建立后拍摄的第一部抗日题材影片和第一部获国际奖的影片,又是中国"第三代"著名导演凌子风的处女作,该片作为1949年建国最早拍摄的几部重点电影之一,其运用电影化手段表现的能力已经非常精彩。此后,长影又陆续推出同样以抗联女战士为主题的《赵一曼》(1950年沙蒙导演)、《金玉姬》(1959年王家乙导演),在全国乃至世界大银幕上树立了那样一群寒地里向死而生的女英雄形象,传递现实传奇,成就影史佳话。

时隔半个多世纪,白山黑水中,那些巾帼不让须眉的故事,还有很多世人未知的无名牺牲,那些长眠于塞外冻土中的女英雄,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爱恨情仇?将执导该题材影片的国内知名导演、长影子弟胡明钢表示,拍摄这样一部影片,既是向长影经典影片致敬,向老一辈长影老艺术家致敬,更是向那些在雪地密林中艰苦卓绝抗击侵略的先辈们致敬,向中国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致敬。“这是我作为长影子弟,作为一个在寒冷环境下长大的东北人的情怀。”

目前,该项目剧本已完成初稿,正在进行前期筹备。胡明钢说,“最近我们已经重新走了一些抗联路,既是勘景,也是想找到身临其境的感悟。尽管现在还是秋天,但是在东北的山里,已经有些冷了。想想抗联战士们缺衣少食还不断被围剿的战斗青春,应该说是我们在和平年代里难以想象到的艰苦。”

“影片既要真实、客观地呈现那场敌我实力悬殊的战争,用饱满的情怀去讴歌英雄,更要强化艺术性,使艺术性贯穿剧本创作、拍摄、后期的整个过程,聚焦抗联女战士寒地里向死而生的血色青春,深入刻画战争的残酷性和对人性的摧残,让人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长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彪表示,“下一步要仔细打磨剧本、精挑外景、甄选演员,用精品传承长影红色基因,用力作开创长影主业创作新篇章。”

据悉,该片预计将于2017年在吉林省开机拍摄。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