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版Note7爆炸,真相不能只靠三星自查

作者:谢伟锋 来源:东北网
2016-09-21 09:13:03
分享

9月18日,有网友爆料称,自己在京东购买的国行三星Galaxy Note 7珊瑚蓝版,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电池爆炸燃烧事故。从晒出的照片来看,该机器发生事故后,屏幕留下了焦黄的燃烧痕迹,手机外壳明显变形。(9月19日《北京青年报》)

三星电子的Note 7,在全球频繁发生过热、燃烧、爆炸等事件,引发了舆论轰动,手机召回也成了公众关切。不过,三星坚持不在中国召回新款智能手机Note7,理由是国行版采用的电池被认为安全的。但现在,京东方面已经从网友公布的信息确认爆炸Note7手机为三星直供的国行版,三星方面表示正在联系事主,并检查国行预订的批次,如果有问题的话,将会一并召回,具体细节会在3到7个工作日内发布公告。

针眼大的缝隙能灌进斗大的风。这次国行版Note7爆炸事件,很可能成为国内智能机领域的“黑天鹅事件”,公众必然会质疑之前三星对于国行版Note7的电池安全承诺。作为智能机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是各大国际知名厂商的必争之地。但事实上,中国作为产品消费大国,在某些产品出现全球性质量问题的时候,得到的售后待遇和重视程度确实不尽如人意。

2010年的丰田汽车召回事件中,丰田在北美召回的车型涉及多款车型,召回车辆数目已经过了800万辆,但国内涉及车辆只有RAV4一款车型。此前丰田方面对此的解释是,国内车型采用了不一样的零部件。这种“打包票”式的差异性对待,并不能让国内消费者买账。今年宜家“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的召回事件中,宜家称产品符合中国相关国家标准,因此不会在中国召回,最终是经国家质检总局约谈,宜家才服软。

在中国区域发现问题绕道走,而且渐渐演变成了“有口径、有模板”的趋势,这显然是种对消费者权益的集体性旁落。这次,三星国行版Note7爆炸,难免让人有这样的质疑。三星目前还在对手机爆炸事件进行自查,但在真相浮出水面之前,有关部门的作为决不可缺位。

针对这次手机爆炸,质检部门要考虑发布预警消息。毕竟,Note7爆炸已不是极小概率的事件。同时,如果出现第二起、第三起的手机爆炸,那么国家质检总局也要引起重视,并约见三星在中国的管理机构,让对方及时作出解释和安排预案。三星除了尽快公布这次手机爆炸的调查报告之外,也应该在爆炸手机的同批次产品中,进行性能和安全的对比试验和检测。只有抱着“先知先觉”的态度,中国的消费者才会尽快地对Note7脱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