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最美高铁”运行满一年:开行动车组近1.8万列 发送旅客1870万人次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9-21 09:12:04
分享

本报9月20日讯 今天,省内第一条东西向快速客运通道——长珲高铁运行满一周年。记者在C1003次列车上偶遇从长春返回珲春的66岁的田桂兰老人。田大娘家住在珲春高铁站附近,在这一年里,她乘坐始发于珲春的高铁去了延吉、长春、大连、北京,一年出远门次数比以前10年的总和还要多。因为通了高铁,20年没来往的河北老家的亲戚来了,长春的老同学也来了,甚至50年前在珲春插队落户的上海知青朋友都坐着高铁来了,高铁拉近了亲情、友情。

一年来,长珲高铁通过了春运、暑运、小长假和黄金周客流高峰的考验,安全开行动车组列车17975列,发送旅客187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5.1万人次,并创下单日发送旅客8.4万人次的最高纪录。

高铁的开通运营,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乘坐高铁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出行“新常态”。按照城际化、公交化的开行模式,长春至珲春间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28对,平均每30分钟一趟;安排开行了珲春、延吉西去往北京、哈尔滨、大连等主要城市的多趟直通动车组列车,旅客不需要中转就能够直达目的地;实施“交错停站”,确保每个中间站去往各方向都有列车停靠,满足沿途旅客出行需求。

高铁途经净月潭、拉法山、长白山等众多国家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不仅串起一道道美丽风景,还极大压缩了旅途时间。

长珲高铁与哈大高铁、盘营高铁、沈丹高铁和丹大快速铁路互联互通,共同构成了东北地区铁路快速客运网,成为加快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的新引擎,对促进我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对增进少数民族地区经贸、旅游、文化等交流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记者毕玮琳 孟歆迪 田婕 代黎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