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发展交流会在成都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09:05:34
分享

   9月20日,2016成都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发展交流会在成都高新区开幕。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台湾、成都的8支创业项目从1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在成都聚首并进行了现场路演对决。

   此次交流会为期5天,由开幕式、青创中心授牌、政策发布等主体活动和蓉台青年创客创业项目大赛、创新创业沙龙、创客创业对接分享会、参观考察等专场活动构成。交流会将全方位向台湾嘉宾展示成都的人文、历史、风情、建设、发展以及创业环境的相关情况。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承办,(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都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协办;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郫县人民政府对活动的举办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蓉台青年同场竞技 八支团队精彩对决

   开幕式上,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勇林、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周敏谦、(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荣誉理事长刘灿树、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高锦乐分别致辞。(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与成都高新区共同揭牌成立了“成都海峡两岸青年创客创业中心”。

   开幕式后,成都海峡两岸青年创客创业项目大赛正式举行。从1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来自台湾、成都的8支创业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项目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等产业领域。

   台湾团队展示了为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及控制提供新视角的“动脉硬化传感器及云端服务”,缓解鼻炎症状的“暖鼻贴”,提高企业资料利用率的“UGC Filter”,“艺璞儿”彩妆保养品牌,整合宅男宅女及打工族需求的“雇佣兵APP”以及“BECM医疗废水处理系统”六个项目。

   成都的团队带来了“指静脉•活体生物识别技术”、为快递业隐私安全及效率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SEED快递隐私面单”两个项目。蓉台两岸青年一同为在场观众呈现了一场集高科技、高视野、高水平为一体的创业项目大赛。

   大赛现场邀请到台湾品牌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顾问王孝慈先生,台湾大葉大学董事长、(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叶育恩先生,台湾金门大学教授、图书馆馆长、(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林正纬先生,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光耀先生,西南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徐乾副教授,成都中云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先生担任专家评委。来自15家孵化器或投资机构的相关负责人担任专业评委。

   大赛由8分钟项目路演、5分钟集中点评及现场投资邀约三个环节组成。经过现场6位专家评委、15位专业评委逐一对各项目进行质询和评比,严格打分,最终甄识科技以“指静脉•活体生物识别技术”项目获得了特等奖,“i-Surfer”、“艺璞儿”、“Super5”项目获得了一等奖,“BECM医疗废水处理系统”、“SEED快递隐私面单”、“暖鼻贴”、“雇佣兵APP”项目获得二等奖。

   “创业天府”牵手台湾 成都高新区政策支持

   当天下午,成都高新区邀请来自台湾的嘉宾及企业、青年创客、青年代表参观了成都高新视窗及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载体,向嘉宾们全面展示了成都高新区20年发展历程及高新区的总体规划、产业发展情况、投资环境、社会事业发展、科技创新及其天府新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参观结束后,成都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沙龙在高新区软件园C区举行。成都高新区创新中心主任缪晓波进行了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及政策的主题演讲,台湾嘉宾王孝慈和台湾同步时创始人曹有维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和经验分享,Camera360副总裁陈思多到场分享了《Camera360的全球化之路》。在随后展开的圆桌会议上,两岸青年就创业环境、创业服务、创新理念、创业团队和创业者实践以及协同合作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与思路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缪晓波表示,对于此次参赛的优秀台湾创业团队,赛后成都高新区将进行“一对一”的对接交流,争取创业团队落户成都高新区。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高新区在当天发布了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政策包含了创新创业专业载体建设及扶持、资金补贴、生活保障、长效服务机制的建立等多个方面,为台湾青年来蓉创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经济、服务支持。

   “此次成都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发展交流会有助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参与到‘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当中,为成都创新创业大军充实新鲜血液。”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局局长杨俊说。

   成都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唐明建表示,通过鼓励和支持台湾最前沿的专家学者、创新创业人才和科研团队来蓉与大陆青年共筑双创事业,将进一步激发成都创业团队的工作激情与活力。通过促进蓉台青年的密切交流与资源共享,有利于开启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共享经济生态圈”平台建设,推动成都加快建成国际性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实现两岸经济同发展、共繁荣;同时,助力推动两岸经济文化的更多交流。(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