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携手精准扶贫 “丽江宁蒗2700高原苹果”天猫首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09:01:10
分享

2016年9月20日,天猫生鲜及恒冠泰达承办的精准扶贫暨“宁蒗2700高原苹果”天猫首发仪式在云南丽江举行。云南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与天猫生鲜、宁蒗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世界海拔最高农产品品牌。签订仪式后,褚氏新选天猫旗舰店开始同步预售“丽江宁蒗2700苹果”。

政府期待“造血”而非“输血”

丽江是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然而光鲜背后也有忧愁和贫穷。其中宁蒗彝族自治县和永胜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是省级贫困县。贫困程度最深的宁蒗彝族自治县,素有“小凉山”之称,1986年,即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首批治理的272个贫困县之一; 2001年,又被国务院列为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自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以来,脱贫、精准扶贫等就成为了社会关注的重点及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丽江市副市长陈星元表示,做好当前的扶贫攻坚工作,要以农民增收为关键,抓住产业扶贫开发这个核心环节,激活农民摆脱贫穷的内在动力,注重培育可持续扶贫的产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农村繁荣稳定、农业科学发展。扶贫攻坚不仅仅是农民的事情,更是全社会的责任,此次政企携手在宁蒗进行产业扶贫的试验,是希望政府能借企业之管理和市场对接能力,把宁蒗苹果做成可持续扶贫的项目,是“造血”而不是“输血”。

宁蒗彝族自治县委副书记李汶娟介绍了宁蒗苹果30年来从无到有,从鼎盛时期的13.8万亩到如今4.7万亩的曲折发展史,希望能借助恒冠泰达的种植管理优势及阿里巴巴天猫生鲜的扶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打造出宁蒗独有的品牌农业。

企业期待长效共赢而非短视

农产品尤其生鲜产品易损、易腐、不易存放导致“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一直是困扰电子商务之难题,天猫生鲜总经理何春雷说,天猫生鲜此次与恒冠泰达合作,期望能够优势互补,借助恒冠泰达的农业种植管理经验与天猫生鲜的互联网优势和菜鸟的物流优势,改变传统农产品电商销售的难点,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可控的农产品,并有针对性地扶持和发掘潜在区域农业品牌,精准化扶贫,帮助闭塞少数民族区域农民与大城市建立链接,扶持农民兄弟们增加收入,摆脱贫穷。

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褚一斌称,大家看到更多的是丽江的繁华,而其偏远山区的贫穷与闭塞却不为人所知。高海拔及高昼夜温差,让这里的苹果不仅病虫害少,而且口感特殊。新西兰苹果专家在宁蒗考察时曾感慨,这里的山水和极高海拔气候,有条件种出世界上最好的苹果。而现实是宁蒗的苹果产业发展了30多年,种植面积没有扩大反而在逐年缩减,这与邻县四川盐源县的苹果产业发展形成反向对照。

在宁蒗的“公司+农户”管理模式对于恒冠泰达而言是一次新模式探索,尽管很多农业公司采用这种模式探索的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但他还是不希望与“全世界最好的苹果种植区” 擦肩而过。他表示“公司+农户”虽然可以提质增效,但由于这种模式不涉及土地流转,与农民兄弟的关系先天缺乏长效稳定性,而农业的投入又大多是长线投入,比如水利工程等,这是公司最大的风险。他希望此次与政府和天猫生鲜形成合力,在公司原有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与彝族果农形成合力,共同造利,共同获利。

他希望未来丽江的游客除了能享受丽江的柔软时光,也能享受到宁蒗的高原苹果。

与此同时,为保障果品安全,阿里巴巴商家事业部满天星将协助恒冠泰达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农产品溯源体系。一方面为不规范果商的进入提高竞争门槛,同时也为种植管理过程积累数据和经验。

北京城乡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与老百姓密切关联的上市公司,此次也将同步在北京十多家生鲜超市为北京市民直供 “宁蒗苹果”。北京城乡副总经理张亮说,虽然这是一次市场化的扶贫,但公司希望以最大的扶持力度来表达对匠心农业的敬意。

168户彝族果农重燃希望

听说要在丽江市召开有关苹果的新闻发布会,168户彝族果农自发凑钱派出28位果农代表来现场感谢帮他们销售苹果的各个参会单位。现场播放的视频中,种了32年苹果的彝族老人金谷尾坡讲述了他32年的苹果梦。ta说苹果是他们现金收入的主要来源,以往每到10月底苹果收获季节,他又喜又忧。喜是果子成熟,忧是不知能否顺利卖掉。30多年来,当地苹果种植没有什么技术可言,也不敢投入,完全靠天吃饭。今年有恒冠泰达为他们前期垫付生产资料、免费技术指导和保底溢价收购,他再也不担心卖不出去了。仅提高保底收购价一项,他们家就可以增收30%。

褚一斌表示,前期公司垫付生产资料+后期保底溢价收购的方式,可以改变农民兄弟以往不敢投入、不愿意投入的状态,同时也保障了土地的可持续使用。而农业技术管理的培训和介入,则可以在提升产量的前提下提高果品的标准化程度,间接增加农民收入。从目前来看,农民兄弟的积极性非常高。公司在对采前和采收环节的介入和控制,也保障了果品的安全性。

活动结束后,恒冠泰达分别天猫生鲜签署了区域农业品牌推广的战略合作协议,与宁蒗县政府签订了宁蒗苹果种植产业的框架协议。(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