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导向”让扶贫之路更宽广

来源:红网
2016-09-20 21:34:44
分享

近日,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勉励扶贫工作重点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争当新时期的“焦裕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出席并讲话。(红网)

全省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被省委书记邀请,成为省委书记的“座上宾”,面对面地听建议、心贴心地谋扶贫,场面温馨而热烈。“我曾经当了8年的县委书记,县这一级是干事创业的好舞台,有干不完的事”,省委书记杜家毫朴素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和基层同志的距离,将湖南省委开门纳谏、重视基层的开放务实态度展露无遗,也将一名高级领导干部的朴素情怀展露无疑。这样一个“零距离”的沟通,不仅会让湖南最高决策层收获大量带有“泥土味”的基层实情,也让广大基层干部心里“甜滋滋”。可以说,这样一个座谈会,就是一个扶贫攻坚的鼓劲大会,就是一个加强基层工作的动员大会。

扶贫是“田间地头”上的工作,最离不开基层干部的拼搏加油。特别是县级一层,直接面对最基层的贫困群众,担子最重,责任更大。尤其是基层县委政府的 “当家人”是最了解扶贫实情的情报员,也是扶贫政策落地生根的推动者,是做好扶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人群。抓住了县级扶贫工作这一关键环节,找到了县级党政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扶贫工作才能一日千里、决胜最后。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将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请到省委,可谓“请对了人,号准了脉”。他们作为湖南扶贫攻坚的“一线指挥官”,应该得到来自高层的鼓劲加油。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这次会议,本身也是一场双赢的“心灵对话”。首先,县级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对上面的政策了解,对基层的情况也了然于胸。这些县级主官心里的那一本本“民情账”、“发展薄”,正是来自乡野田间最鲜活的第一手资料,是省委扶贫决策的宝贵参考。将这些基层干部请过来倾诉衷肠,无疑会让省委决策者们眼中的“省情”轮廓更加清晰。省委的决策有了真实参考,开出的扶贫“药方”自然会更加有的放矢。同样,对基层来说,这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基层条件艰苦,面临的扶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带领群众致富的道路上“拦路虎”不少,能够将真实的困难反映到高层,获得的也必定是物质、政策、思路等方面的全面丰收。这样推心置腹、没有遮挡的你来我往间,省委和基层的距离更近了,全省的扶贫工作抓得更实了。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从这场其乐融融的对话中,我们看到的是共产党人朴素亲民的崇高品质,看到的是共产党人开放务实的宽广胸怀。省委书记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湖南的党员干部上了生动一课。相信有这样的情怀与担当,从这次会议出发,湖南的扶贫之路定会走得更远。

文/城塘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