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从进境邮包中截获12条幼体蟒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0 16:42:55
分享
天津检验检疫从进境邮包中截获12条幼体蟒蛇


天津检验检疫从进境邮包中截获12条幼体蟒蛇


天津检验检疫从进境邮包中截获12条幼体蟒蛇


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工作人员在进境EMS邮件查验现场,对一批进境邮包进行X光机检查时,发现有两个邮包X光机影像异常,遂立即进行拆包查验,从中共截获11条球蟒(幼体),1条白化缅甸蟒(幼体),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依法对这些蟒蛇做出截留处理。

此次截获的两个邮包来自台湾,申报品名均为“饰品”。天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现场拆包后发现,每个邮包内装均有4个透明塑料盒,除了其中1个塑料盒内装的全是塑料玩具外,其余3个塑料盒内都装有三四件塑料玩具和两个白色布袋,每个白色布袋内装有一条活体蟒蛇,并用一次性塑料扎带封口。

经检验检疫人员开袋查验,两个邮包内有11条球蟒,1条白化缅甸蟒,共计12条,蟒体长30至50cm不等,都属于蟒蛇幼体。

由于邮包存在明显的瞒报和逃检现象,天津检验检疫人员已依法对其进行了截留处理。

球蟒,别称皇蟒,属蛇亚目,主要生活在中非和西非,是非洲蟒类中最小的种类,球蟒包括原色球蟒、白化球蟒、变异球蟒等多个品种,一般成体约1米以上,最大约达2.2米左右。主要以小型哺乳动物和鸟类为食。缅甸蟒,又称黄金蟒,属蛇亚目,主要生活在东南亚地区,在亚洲是第二大蟒蛇,仅次于网纹蟒,成体身长可达6-7米。主要以小型哺乳动物和鸟类为食。

球蟒和缅甸蟒均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的保护动物,在我国参照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进行管理保护。同时是我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明确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所有的蛇类都是逃跑的高手,球蟒逃跑时更是强有力和狡猾,加之又是外来物种,往往没有天敌,易破坏生态环境,且存在传播疫情疫病的风险,影响人体健康和安全。

检验检疫提醒公众:请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的规定,切勿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物。图为截获的活体蟒蛇幼体。(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