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大师瓷都汝州论剑中国(国际)汝瓷文化周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0 16:01:54
分享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9月20日电 千年窑变传奇,崛起精彩汝州!9月20日上午,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河南省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汝州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16中国(国际)汝瓷文化周在瓷都汝州隆重开幕。

汝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天富在致辞中说,今天,中国(国际)汝瓷文化周活动隆重开幕,各界朋友齐聚汝州,这是我市陶瓷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必将对弘扬我市汝瓷文化,推动陶瓷产业发展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汝州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了制陶技艺,出土于汝州、现珍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的鹤鱼石斧图彩陶缸,是全国首批64件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之一。汝州素有“汝瓷之乡”的美誉,原产于汝州的汝瓷位居宋代五大名瓷之首,史称“汝瓷为魁”。

汝瓷是陶瓷文化百花苑中的一支奇葩,名列宋代五代名瓷前茅,因产于汝州市(原临汝县)而得名。汝瓷始烧于唐朝中期,盛名于北宋,在我国陶瓷史上占有显著的地位。

据了解,近年来,汝州市围绕“汝瓷文化名城”的发展定位,把汝瓷文化产业发展作为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高标 准编制完成了文化产业专项规划,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规划建设了汝瓷电子商务文化产业园,编制完成了汝瓷小镇发展规划, 突出文化、艺术、产业、旅游相结合的产业融合发展思路,积极打造具有汝州地域特色和承载历史文化传承的艺术小镇,同时加快建设省级陶瓷鉴定中心、游客接待中心、中国陶瓷博物馆、汝瓷展销中心等重点项目,吸引全国“五大名窑”企业和陶瓷大师入驻,推进汝瓷工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是悠久灿烂的汝瓷文化在新时期展现出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

进入二十一世纪,汝州市政府高度重视汝瓷产业的发展,将汝瓷列入“十五”发展规划重点发展产业,对汝瓷的研制开发力度正在不断加大。在原国营汝瓷厂的基础上,汝州市酷爱汝瓷有志之士纷纷献身汝瓷开发事业,产生了一批优秀的汝瓷专家,范随州、朱文立和孟玉松分别被授予国家级和省级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称号。

目前,该市已拥有弦宝汝瓷、朱氏汝瓷、玉松汝瓷、享通汝瓷等汝瓷开发公司、汝瓷研究所103家,年产汝瓷200余万件,年产值达2亿元以上,仅年产值平均在5千万元以上的汝瓷生产厂家就有不下5家。除了仿烧传统汝瓷造型外,还研制开发出了200种以上的新品种,从工艺瓷器发展到观赏陶艺,工艺越来越精,品种越来越多,产品远销日本、新加坡、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汝瓷产业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2006年,汝州张公巷窑址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加强对张公巷窑址的保护和利用,依据汝州城市总体规划,我市计划在张公巷窑址上建设一个集爱国主义教育、展览、旅游、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公益性遗址博物馆。通过张公巷窑址博物馆建设项目的实施,全方位展示张公巷窑址发掘成果,彰显汝瓷文化的魅力和汝州的人文历史,着力打造突出汝瓷文化特色的文博旅游景点。

2015年汝州市委、市政府开始规划建设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地址选在蟒川镇产业集聚区南部严和店窑址附近,此项目已纳入纳入汝州市“十三五”规划,整体发展规划编制和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此项目建成后将逐步形成该市汝瓷生产的产业化、规模化。

以瓷为媒诚邀四海宾朋、以文会友广聚八方客人。汝瓷文化周期间,该市将举行中国历史名瓷烧制技艺大赛、高峰论坛暨汝瓷文创与转型研讨会、陶瓷作品展等多项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各界领导、嘉宾、参赛人员和新闻媒体记者共聚汝州,一起见证这个历史的时刻。

此次活动期间,汝州市将努力为各位嘉宾朋友、各位参赛选手创造最优良的环境、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把中国(国际)汝瓷文化周办成一届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盛会。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朋友走进汝州、认识汝州、投资汝州。(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