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立行走速度全球最快 四川南充大学生倒立创纪录

作者:苏定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9-20 10:38:12
分享

南充,世界地图上一个很小很小的城市。城里有一所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在中国众多大学里名气也不是很大。就在这个城里,这所大学,有一名学生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50米双脚夹球倒立行走速度最快。

倒立行走,他不仅走上了央视吉尼斯中国之夜,还受邀去英国伦敦进行吉尼斯纪录认证,最重要的是,他的人生态度及眼界也因这一独特的运动方式得以改变及拓展……

作为一个正常人,他为什么要倒立行走,这项世界纪录为他的人生带来什么变化?华西都市报带你走近这位励志的年轻人,听听他的故事。

倒立行走50米用了26.09秒

初秋,小雨,西华师大体育场上,大四学生张爽正在倒立行走,膝盖处夹着一个排球,师兄师弟在一旁为其喝彩。他就是世界上50米双脚夹球倒立行走速度最快的人,只用时26.09秒。

平常人很难将倒立与梦想联系到一起。张爽是怎么做到的呢?

张爽,南充蓬安人,从小喜欢体育。小学一年级参加校运动会50米比赛拿了年级第一。“初一时,每天下午放学看着学校田径队里高二、高三的学长们在训练跑步,我心里就很痒,也很想去,校田径队教练以为我是说着玩儿的,开始没同意,但后来我的坚持打动了他。就这样,我正式开始了我的体育生涯。”初中时,张爽进入校田径队,成为队里唯一的初中生。

初中时,张爽就能倒立着,双脚搭在墙上做20多个俯卧撑。调整高考状态时,张爽偶然在网上看到的一句话:倒立五分钟,相当于睡眠两小时。南充高中新区教学楼后有一块空地,卷子做累了,张爽就在空地上倒立,能走上四五步。每次倒立后,感觉精神好多了,又投入紧张的高考复习。高中毕业,张爽如愿考入西华师大体育学院。

倒立梦想他从讥讽中走来

2013年上大学那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吉尼斯中国之夜为张爽的梦想注入动力,当时37岁的黄忠余挑战倒立行走100米的世界纪录未能成功,这激起了张爽向自己下战书的热情。

“我能倒立行走100米吗?”有一定倒立基础的张爽不断地逼问自己。当时他向身边的老师和好友说了自己的倒立梦想,大多人冷眼相待,“没有两年以上的专业训练,是不可能走那么远的!问题是去哪儿专业训练呢?”从不服输的张爽就自个儿练习,没有任何人帮助,他无数次摔倒,身上多处关节受伤。

大二选修课上,他遇到了教举重的王武老师,“王老师开朗,热情可亲。”上完第三次课后,张爽就把自己倒立的梦想告诉他了,并且现场表演倒立,50多米,花了七八十秒。“太神奇了,太不可思议!”王武惊呆了,把张爽拉到一边,掏出纸和笔,聊了两个多小时,确立了倒立训练计划。

倒立奇迹他受邀去伦敦认证

“先确定一个小目标,再定一个大目标!”师徒二人开始进行科学的倒立训练。左手、右手,再左手,70多公斤的体重就靠单手支撑前行。每天早上5点起床,每天记录训练目标和日记,不断跌倒,不断重来,每年春节、寒暑假无休,每天都在训练,就是为了那个倒立的梦想。

20米,30米,40米——一步步向目标靠近。

2016年,张爽走向了央视吉尼斯中国之夜的舞台,向“世界上100米向前倒立行走最快”这一纪录发起冲击,尽管挑战未能成功,但张爽的坚持和耐力给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现场的官员留下深刻的印象,对方建议他专注练习50米双脚夹球倒立行走。

今年7月,受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邀请,张爽来到伦敦,到达后的第三天,身体调整过来后,在德威学院进行了50米双脚夹球倒立行走项目认证,26.09秒!总部现场颁发了世界上该项目速度最快的证书。“其实夹篮球也可以,但我夹的是5号标准足球,我想挺中国足球!”伦敦之行,张爽身着五星红旗的T恤,“我代表着中国人的素质,中国人的言行!”4天伦敦之行,花费4万多元,全都是伦敦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支付。

领证后,张爽第一个把消息告诉自己的恩师王武。从专业角度讲,王武认为倒立是一项有益的运动,他说:“天天直立行走,现在倒过来,反反复复,有利于血管收缩扩张,有利改善血液循环。”

建言同龄人:

遇逆境 抱怨时不妨换个角度看人生

倒立行走,张爽悟出了其中的道理:“换个角度看世界,逆境变成了顺境,抱怨自己人生曲折时,不妨倒立着看,换个角度审视自己,也是一种修身养性之道。”

在学校一提起张爽这个名字,很多老师、师弟师妹、田径场赵师傅、食堂阿姨都会竖起大拇指。大家夸他懂礼貌,叔叔阿姨不离口,又勤快,经常一大早就到田径场,训练完后就帮赵师傅干起活儿,搬器材、摆设备,运垃圾,整个田径场,哪儿有需要,他就赶快上前搭把手。

父亲在第一时间发布儿子创造世界纪录的消息,他一脸自豪地说,儿子从小品行就好,做事认真。读初中,学校操场的训练沙坑沙子少,他硬是从嘉陵江里一袋一袋扛沙;母亲在老家镇上买鸡蛋,没注意少给了对方一元钱,他硬要坚持送回去。

张爽上课总是坐在第一排,很会学习,成绩年级第一,还是班长。10月28日,他将代表西华师大参加2016年四川省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对于前来向他请教的学弟学妹,张爽这样回答:“一切皆有可能!只要你在这个过程中,特别是很艰难、很艰难的时候坚定不移地相信自己,不断地去准备!”“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咧!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奇迹!”

朋友聚会,高兴了,张爽给大家表演倒立;外出讲课,张爽也会倒立行走,讲述自己的梦想;甚至还有景区请张爽去表演,倒立时他还会做一些花式动作,增加观赏性。

明年,张爽就将大学毕业,人生绚丽的大门才刚刚开启,他说自己会一步一步走下去,不忘初心。实习生范乙女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苏定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