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26省份居民可在北京换领、补领身份证

来源:新华网
2016-09-20 10:38:12
分享

今日起26省份居民可在北京换领、补领身份证

  全国范围何时全面实施?

——2017年7月全国实施

目前,在已经实现跨省异地受理身份证的省份中,有不少地区的受理省份范围仍在不断扩大。

例如,江西明确,在今年年底前,在已经开通12个省份的在赣流动人口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基础上,还将与贵州、陕西、山东、黑龙江、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福建、海南等10个省份建立二代身份证异地办理机制。

另外,包括福建、山东等在内的一些省份也纷纷开展试点,跨省异地办理身份证。其中,福建确定了首批19个单位为首批开展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试点单位,正式启动跨省异地受理试点工作,可办理有效期满换领、损坏换领、丢失补领身份证。

那么,全国范围内什么时候可以全面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

早前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就透露,公安部已确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2017年7月,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

黄明指出,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等制度,需要一个过程。由于中国人口多,各地情况不同,还涉及信息系统升级改造、业务流程调整完善、装备设备配置和人员技能培训等大量工作,必须整体设计、分步实施、不断完善,确保安全可靠。

今日起26省份居民可在北京换领、补领身份证

  还有哪些证件可异地办理?

——驾照实现异地换领 持居住证可办普通护照

近期来,除了身份证外,还有不少涉及民众生活方方面的“异地办证”流程都已放开,让百姓少跑了不少腿。

例如,今年4月1日起施行的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就明确,全面放开所有车型驾驶证异地申请、考试,申请人持身份证和居住证即可在居住地申领驾驶证。此外,《规定》还明确全面放开驾驶证异地补领、换领和审验。

而根据公安部决定,今年4月起,全国实施居住证制度的县级以上城市,施行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的便民利民措施。

依照新规定,居住证持有人可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向居住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深圳一年多次“个人旅游”签注除外)以及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赴台定居除外),其他申请材料与当地户籍居民一致。

除了上述提到的异地办证流程简化外,近年来,随着各领域改革不断深化,以及信息化、数字化助推,异地就医结算、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等问题都有了很大程度改善。相信未来还将有越来越多的政策出台,以帮助政府部门适应不断加快的人口流动,提高服务与管理能力,方便民众生活。(记者 张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