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边通海 一马当先

作者:陈耀辉 谢晓林 杨华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9-20 09:50:55
分享

沿边通海 一马当先

作为我省通往俄罗斯的唯一公路国际口岸,珲春口岸也是借港出海的重要陆路通道。这是满载货物的俄罗斯货车开进珲春口岸。本报记者栾雅丽摄

沿边通海 一马当先

烟台大宸珲春国际水产交易中心以朝鲜、俄罗斯丰富的渔业资源为依托,充分发挥口岸通道优势,提高进口水产品就地转化率和产品附加值。本报记者栾雅丽摄

我省是“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毋庸置疑,这个窗口就是指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如果再具体一点,那就是指“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的珲春市。

历史机遇总是垂青于良好的条件和有准备的头脑。延边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东与俄滨海边疆区接壤,南隔图们江与朝咸镜北道、两江道相望,现有11个对俄、对朝口岸和1个国际空港。而珲春更是我国从海上到韩国东海岸、日本西海岸以及北美、北欧的最近点,是从陆域进入日本海的最近通道,其下辖的敬信镇防川村距日本海只有15公里。

这样的区位优势,再加上国家叠加政策的加持,理所当然地使延边成为全省开放振兴的一面旗帜。

全面振兴的渴望有多强烈,开发开放的决心就有多坚定。在吉林全面振兴的鼙鼓声声中,延边谋势而动,面向大海破浪前行,开发开放一马当先。

大通道建设加快互联互通

想致富,先修路。这句已经老掉牙的墙体广告语,如今却在延边重新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衍变成热火朝天的生动实践。

作为“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窗口,大通道建设是延边的“生命线”,是开发开放的“一号工程”。只不过,延边快马加鞭建设的这条大通道不是具象的某一条路,而是一个以路、港、桥、口岸、航线、站场为结点,以开发开放为统领的对外交通网络大格局。这样一条互联互通的立体国际大通道,正不断拉近延边与世界的距离。

在珲春口岸,穿梭国门的旅游大巴和俄式货车络绎不绝,开放式的中国边防隔离区敞开怀抱,金发碧眼的俄罗斯游客走近庄严的国门,欢快地合影留念。而在口岸联检大楼,免税店里各种物美价廉的世界商品琳琅满目,吸引着中外游客驻足流连。

珲春口岸是我省通往俄罗斯的唯一公路国际口岸,距俄远东地区的扎鲁比诺港仅60公里。随着俄方大力推进“向东看”战略,我省对这一“近在咫尺”的天然深水不冻港情有独钟。2014年5月20日,我省与俄苏玛集团签署了合作建设扎鲁比诺万能海港区框架协议,标志着我省“借港出海”战略取得了重大进展。

如今,俄方正加紧将珲春口岸对面900米外的克拉斯基诺口岸建设成远东地区现代化的公路口岸,同时还将把自由港制度推广至远东各大主要港口。

这就意味着今后游客和货物经珲春口岸出境,不仅可以借道扎鲁比诺国际自由港前往韩国和日本,还可以分别通过距离珲春105公里、170公里的斯拉夫扬卡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国际自由港挺进太平洋。

除了陆海联运航线外,由珲马铁路串联起来的珲春经扎鲁比诺港至釜山铁海联运航线也已成为“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又一跨境大通道。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珲春各口岸累计进出口货物140万吨,其中,仅珲马铁路口岸就运输货物111.8万吨,同比增长242.8%。尤其是今年该航线还开展了货物经釜山转口美国的业务,标志着延边从此打通了至欧美的运输大通道,这是我省史无前例的重大突破。

作为开放窗口的珲春一路疾行、领跑全州,作为前沿的延龙图也是快马加鞭、奋勇争先。目前,延吉机场对韩已陆续开通了首尔、青州、釜山、大邱、务安、济州等定班和包机航线,其中,延吉至首尔航线更是由原来的每周20班加密为每周28班。去年7月4日,对日又开通了大阪航线。今年3月10日,珲春候机楼投入运营,每天4个班次机场大巴往返珲春至延吉机场。7月12日,延吉至符拉迪沃斯托克航线正式复航,并有望变成固定航班。此外,和龙市的金达莱通用机场项目也已于4月22日通过选址评审和航线确定。至此,延边环日本海航空通道框架基本形成。

大通道建设需要大手笔投入。据了解,2016年至2018年,国家财政部将为我省下拨20亿元长吉图国际通道建设补助资金,其中,延边共有8个通道项目列入投资计划,争取到补助资金12.2亿元,占比60%。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延边开发开放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大胆“先行先试”推动通关便利化

大通道建设是开发开放的先决条件,而通关便利化改革则是助推开发开放提档升级的重要前提。可以说,在延边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窗口的进程中,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身影无处不在。

“先行先试”是国家赋予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的最大优惠政策。为此,珲春大胆创新、锐意改革,努力为延边乃至全省的开发开放打造出一个样板,趟出一条新路来。

去年以来,珲春海关在全省率先推出无纸化通关和舱单改革,使无纸化报关率达到99.8%。据初步估算,仅这两项改革每年就可为企业节省成本2000多万元。而去年5月1日开始推进的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更使得进出口企业可在东北地区自愿选择报关和清关口岸,自主安排货物的物流配送,为企业出入境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此外,珲春海关还与珲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全国率先创建了“三个一”圈河关检模式。通过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使口岸高峰期车辆通关时间缩短了25%以上,因而吸引了韩、日、俄以及海南等省份前来取经。

珲马铁路口岸运输量大,以往进出口企业只能以车厢为单位进行报关,造成报关工作量大,报关成本居高不下。为此,珲春海关专门为珲马铁路口岸开设了以整列火车为单位的集报模式,从而使得企业报关工作量和报关成本下降了80%以上。

今年3月25日,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通关中心正式启动。这是珲春为打造通关便利化而推出的又一项重大创新举措。通关中心不仅把关检的业务职能全部集结到一起,使其成了一个综合查验的接待中心,还为大型进出口企业预留了办公区,并把一些金融机构引进来。这样一来,这些企业既能就近一站式办完全部通关手续,又能及时解决融资短板问题,货物存放在通关中心的供应性保税仓库中,还可享受境外保税的优惠政策。

7月21日,两头总重750公斤的俄罗斯白鲸经珲春口岸顺利入境。这是珲春口岸和圈河口岸获批为水生动物和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后,珲春首次进口大型海洋生物。

这背后蕴藏着珲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巨大努力。为了支持珲春打造百亿级水产品加工产业,珲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先后帮助3家企业顺利通过欧盟注册,并成功助推冻鱿鱼圈出口欧盟,从而实现了我省水产企业欧盟注册和水产品出口欧盟的“双突破”。

在此基础上,珲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不断扩大资源性商品和消费品进口。目前,珲春口岸已获批为首批进口粮食指定口岸,不仅在全国首次进口俄罗斯稻谷,还首次独立对俄罗斯进口玉米实施境外预检。据统计,截至6月末,珲春口岸对俄互市贸易商品增加了17个品种。

除了借鉴珲春“先行先试”的诸多经验,最近延吉也在通关便利化改革方面推出了一项重大举措。3月28日,延吉空港海关快件监管中心建成并通过长春海关初审,目前正在进行海关新系统对接和调试。

该中心是我省第一家国际快件监管场所,它是延边通过国际航空运输对韩、日、俄以及经韩国中转欧美等国家进出境快件的监管通关平台,今后将与长春综保区共享我省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因此对于延边培育国际快件物流和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为了支持延吉航空口岸快速发展,延吉海关还与机场公司实行“一机双屏”,在东北地区首次实现了海关“隐形”查验,显著提高了通关效率,对带动延边旅游和经贸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开放大开发带来区域合作新亮点

通道先行,通关便利化改革紧跟而上,接下来就要着力夯实开放平台,以承载国内外产业转移和重大项目落地。这是延边开发开放的终极目标,也是区域合作的核心所在。

在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珲春兴阳水产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两头在外”企业,其水产原料90%来源于俄罗斯,加工后再销往欧美、韩、日等地。短短一年时间,其生产的黄金鲽产品已占据韩国市场的70%。

兴阳水产的法人赵魁政原本在烟台从事水产加工贸易,之所以千里迢迢来到珲春投资兴业,看中的就是这座边陲小城蕴藏的重大发展机遇。

自从2009年12月大连东扬实业有限公司入驻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后,珲春水产品加工业开始起步。近年来,珲春借助沿边近海的区位优势,大力开展全国独有的出境加工复进境业务,在珲春边合区水产工业园大做“无中生有”的文章,努力将水产品加工业打造成百亿级支柱产业。

如今,水产工业园已入驻54家加工型企业、94家贸易型企业以及200多家个体工商户。据不完全统计,世界市场上的鱿鱼丝约有一半是由珲春企业加工销售的。今年,珲春水产工业总产值预计将达到82亿元,距离百亿级只有一步之遥。

“无中生有”的珲春水产业在国内外闯出了品牌效应。在一次由俄罗斯主办的国际捕捞业大会上,珲春市委书记高玉龙应邀上台发言,而另外几位同台发言的都是各国部长级人士。由此可见,珲春水产业的发展实力已引起东北亚国家的高度重视。

除了水产业外,珲春出口加工区的木制品加工业也是发展势头强劲。围绕创建东北亚国际木材交易中心,珲春金鹰实业有限公司积极应对国内的木材限伐令,从去年6月25日开始,在全州率先从俄罗斯进口板材,今后还将进口去皮原木,加工后再通过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运往上海等地。与走大连港相比,这条航线能为每个集装箱节省物流成本1500元,节省时间5天左右。

正因如此,原本在绥芬河投资的3家大型木制品企业已经入驻到珲春出口加工区。今年,几家韩国木制品加工企业也将陆续前来。

如今,珲春正全力推动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同时将珲春口岸国际商品交易市场项目注册为中俄互市贸易区。而在人文交流方面,珲春已被确定为东北亚旅游论坛的永久举办地;中俄跨境自驾游正式开通;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已被列入国家发改委重点建设项目……正如高玉龙所说:“珲春的区域交流合作到处都是亮点,因为我们每做一件事都是一种创新、一次重大突破!”

除了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亮点频现外,延边还加紧申建延吉国际空港经济开发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加快设立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并努力争取国家批准延边为自由贸易试验区。

其中,延吉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是继吉林市之后我省第二个大型保税监管场所,目前已完成选址、可研编制等工作。而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一旦获得国家批准后,其“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必将最先在延边结出累累硕果。另外,对于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诸多特殊政策,延边也是渴望已久。为此,利用今年7月6日图们江国际合作战略对话活动在延吉举办的契机,延边向专家组提交了详细报告,争取将其纳入全国政协的调研报告中。

大通道促进大开放,大开放催生大市场,大市场激活大经贸。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延边各口岸进出口货物224.8万吨,同比增长105%;出入境人员80.2万人次,同比增长24.5%;贸易总额62.6亿元,增长8.9%,占全省贸易总额的10.4%。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省外贸形势严峻的形势下,延边对外经贸能够实现逆势上扬,实属不易。

采访期间,省委常委、副省长、延边州委书记庄严高兴地告诉记者,近日,国家海洋局建议将我省定位为“沿边通海省”,纳入国家沿海省序列,同时把扎鲁比诺港项目和图们江出海项目等纳入《中国海洋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向北开放战略的实施。我们坚信,破浪争流勇当先的延边,必将伴随着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成功抵达梦想的彼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