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二号”有双吉林“眼”

作者:董杰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9-20 09:50:55
分享

本报讯(记者董杰 通讯员李蓉)中秋佳节之际,我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发射,搭载了多种高精尖科学装备。其中,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与大气物理研究所承研的紫外临边成像光谱仪,承担着对大气层的探测任务,犹如“天宫二号”的“眼睛”,不仅能看到人眼所能看到的可见光,更将视野扩展到人眼所不能及的紫外光。

这次“天宫二号”上搭载的紫外临边成像光谱仪有两套“天眼”,一个叫“前向”,一个叫“环形”,可实现垂直对地的天底探测和对地球切线方向的临边多方位探测组合及反演比对,实现对地球大气的多方位、高光谱、多时空分辨率观测,达到比一般临边探测更高水平的层析反演,在国际上是首创。在“天眼”的注视下,一切都无所遁形。

据悉,紫外临边成像光谱仪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和大气物理研究所共同承担。长春光机所作为载荷承研单位,负责完成紫外临边成像光谱仪关键技术攻关、载荷研制与辐射定标研究;大气物理所承担应用研究,负责建立适用于紫外辐射光谱特征的高精度快速正演模拟系统和相应反演方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