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VAR开放科学大会在青岛开幕 全球专家学者热议海洋和气候变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0 09:45:10
分享

9月19日,有气候科学奥林匹克盛会之称的“气候变率及其可预报性研究项目”(CLIVAR)2016年开放科学大会在山东青岛开幕。

CLIVAR开放科学大会在青岛开幕 全球专家学者热议海洋和气候变化

“气候变率及其可预报性研究项目”(CLIVAR)2016年开放科学大会在山东青岛举行

CLIVAR是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的核心项目之一。本次CLIVAR开放科学大会继2004年第一届开放科学大会已有十二年之久,这也是我国首次举办世界最高水平的海洋与气候研究国际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引领气候和海洋研究航向”,将为未来十年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奠定基准和方向。

据介绍,本次会议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办,云集了来自美、英、法、德等全球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家单位的600多位海洋和大气领域专家学者,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气候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等重要国际组织的代表。

WCRP科学委员会主席盖伊·布拉瑟尔在开幕式致辞中高度赞扬了CLIVAR作为WCRP四个核心项目的地位和作用:CLIVAR一直聚焦当代最前沿科学,特别是揭示了海洋在气候系统中日益重要的作用,对人类社会未来发展影响深远。

CLIVAR科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席德特勒夫•施塔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正逐渐成为全球气候研究的一个重要国家,在海洋和气候领域研究成果、研究设施、人员等方面出众,在西太平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本届CLIVAR开放科学大会在山东青岛举办,可以更好地让全球认识中国科学家在物理海洋学和气候方面的研究和进展。

中科院院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此次CLIVAR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举办,将凸显该实验室在海洋和气候领域的地位,同时也提供中国科学家与全球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有助于中国在未来海洋和气候研究领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CLIVAR全球办公室已由英国迁至中国青岛。对此,CLIVAR项目办公室主任瓦拉瑞·迪特梅尔曼介绍说,“该办公室设在青岛,管理着CLIVAR全球的科研计划和人才,也使中国第一次有了开展国际大计划的全球办公室,促进更多的青年才俊投身科学研究。

据悉,本次CLIVAR2016年开放科学大会将持续至9月23日。(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