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海关全力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9 20:04:16
分享

9月18日,成都海关与重庆海关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合作的相关会谈纪要。根据会谈纪要,双方将全面推进川渝通关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推动成渝经济带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四川、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

据悉,此次两地海关合作内容主要包括:深化两地区域通关一体化合作,加强在空运以及水铁联运、水水中转等方面的业务合作,支持企业多样化的物流选择,共同促进中西部地区贸易便利化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健康良性发展;共同推进川、渝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强化海关监管改革创新,努力形成更为完善、全面的改革创新体系服务、推进自贸区建设,重点加强在跨境电商、整车进口、单一窗口、中欧班列等领域的信息共享、经验交流;加强联系配合,实现对异地加工、外发加工、深加工结转等加贸业务的便捷办理,加快推进保税货物跨关区“区区流转”业务试点,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采用自行运输、分送集报,进一步便捷两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间货物高效流转;加强执法互助,开展监管运输工具验核、暂时进出境货物延期核查等方面的跨关区合作,增强后续管理、知识产权等领域的执法联动,协同管控虚假贸易,共同维护川渝地区进出口贸易秩序;建立两地海关打私联系协调机制,密切办案协作,开展打私联合行动,共同打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

近年来,同处于“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交汇点的四川、重庆外向型经济发展迅速,据统计,今年前八月川渝进出口总值共达4727.5亿元,分别占长江经济带十一省市和西部十二省市区进出口总值的7.2%、44%。为积极促进川渝开放型经济紧密互动、共同发展,2014年7月,两地海关就按照《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的总体要求和海关总署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建设的部署签署合作备忘录。

成都海关窦志民关长表示,此次双方在构建区域通关一体化大背景下再次就成渝区域通关一体化合作项目建立范围更广、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将共同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建设。

据了解,两年前成都海关就开始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让企业率先享受了“准自贸区”服务,如今成都海关已经成立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小组,积极配合做好四川自贸区建设方案。未来两地海关在建立更完善、全面的改革创新服务体系、服务自贸区建设上还将有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