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与福州海关深化协作成效初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9 16:35:45
分享

今年以来,福建检验检疫局与福州海关持续加大合作力度,全力拓展“四个维度”,深化“三互”,取得了初步成效。

关检合作站位更有高度。在维护国门安全、促进口岸大通关建设过程中,福建检验检疫局和福州海关充分尊重对方的职能作用,在指导新开口岸规划建设和口岸验收时共同推动口岸设施的规划、投入和共享共用,积极参与“单一窗口”二期规划和建设,共同编制关检“三互”工作动态做好对外宣传,服务福建开放型经济发展,形成推进“三互”大通关建设的更好氛围。

关检合作互动更有广度。福建检验检疫局和福州海关从直属检验检疫局与直属关、各分支机构与隶属关层面实现全面双向互动,开展面对面的业务交流和协作10余次,内容涉及“一站式”查验、“单一窗口”建设、“一机两屏”、口岸开放验收、防突防恐演练、文明单位创建等多个方面,参与单位基本覆盖了关检双方辖区所有的机构。

合作项目更有深度。福建检验检疫局和福州海关在实现辖区关检“一站式”查验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在旅检、邮检、快件检验检疫逐步实现“一机两屏双控”。着力推进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全面实现“三个一”向“单一窗口”转变,力促今年7月7日在全国率先实现“一单四报”,推动福建省建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特色较明显的省域“单一窗口”,助力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被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评为全国四个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之一,被商务部研究院等第三方机构评估为目前国内最成熟的“单一窗口”模式之一。

关检服务发展更有速度。福建检验检疫局和福州海关树立需求和问题导向,积极呼应政府需求和企业期盼,加大力度支持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产业加快发展。关检双方全力服务福建自贸试验区平行进口汽车贸易便利,深化“关检一站式”查验机制,加快推进“车辆检测结果互认、查验汽车VIN码及发动机号互认、监管区域共享”举措,实现1-8月汽车进口批次、货值同比增长330.14%和110.90%,进口量位居全国17个新开口岸前2。(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