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首次截获植物重要有害生物甘蔗簇粉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9 16:35:45
分享

19日,福建检验检疫局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从印尼入境旅客携带入境截留的一包0.4公斤山竹中发现粉蚧科害虫,经挑取制作玻片标本并送北京林业大学武三安教授复核鉴定为重要有害生物—甘蔗簇粉蚧Exalomochlus hispidus。这是福建检验检疫局首次截获该种重要有害生物。

据介绍,甘蔗簇粉蚧食性很杂,对红毛丹、山竹、榴莲、黄皮果等水果危害很大,其寄主还包括格氏隐翼木、新乌檀属等重要经济植物。该虫主要分布于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不仅能大量取食寄主汁液,导致植物生长弱化或停滞,还能分泌蜜露引起植物霉变,严重影响寄主植物的产量及商业价值,是一种具有重要检疫意义的有害生物。国家质检总局曾专门发布警示通报。目前已规定要求对该批山竹进行销毁处理。(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