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安监局工作组建60座四季蔬菜大棚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9 16:12:30
分享

巴州安监局住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巴什克其克村工作组采取灵活方式,帮助全村60户贫困人家建了温室大棚,让他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上自己种植的蔬菜,不仅节省了一大笔开支,也为家庭早日脱贫加速增力。

在古尔邦节前的大棚例行现场察看中,工作组组长邱生桥看着长势喜人的蔬菜,询问了今年新建大棚的吐尔逊·买买提一家“菜够吃吗?”他高兴的说:“今年8月新棚建成后,大棚里的小白菜已吃了两周了,我们再也不用花钱买菜了,钱多了出来办别的事情方便”。

巴什克其克村是一个新搬迁的牧业村,全村132户人家有77户241人是贫困人员,依靠着政府草场补贴和季节性放牧以及种植几亩地的粮食维持生活。三年前,巴州安监局工作组入住以来,对77户贫困户吃菜难的问题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巴州安监局党组也把此项扶贫做为下派工作组的重点扶持任务。

2016年,巴州安监局第三批“访惠聚”工作组在前两批工作组完成30户贫困家庭30座大棚的基础上,对剩余贫困户进行了专项调研。发现,除去庭院中没有场地及仍在山中放牧的家庭外,还有30家积极响应要求建设。工作组决定集全部力量帮助他们解决吃菜难的问题。经过半年多的多方筹款,工作组从社会力量中募集了6万元爱心资金,以每个家庭出资1/3、工作组出资2/3的方式,给30户贫困家庭每户新装了18平米的大棚。目前村民们在工作组的指导下纷纷种上了大白菜、萝卜、西红柿、辣椒等日常食用的蔬菜。据悉,这样的大棚可以持续产菜到11月下旬,不仅充分满足每个家庭吃菜需要,也保障每个家庭的膳食纤维摄入,更是无农药无化肥纯绿色健康食品。目前全村60户贫困人家一年四季都可以免费吃上自己种植的蔬菜,不仅节省了一大笔开支,也为家庭早日脱贫加速增力。(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巴州安监局工作组建60座四季蔬菜大棚助力精准脱贫 (图为:工作组组长邱生桥察看大棚蔬菜种植情况)

巴州安监局工作组建60座四季蔬菜大棚助力精准脱贫 (图为:工作组邱生桥、曼德来在大棚中查看蔬菜长势)

巴州安监局工作组建60座四季蔬菜大棚助力精准脱贫 (图为:村民吐尔地家的新棚蔬菜)

巴州安监局工作组建60座四季蔬菜大棚助力精准脱贫 (图为:在不会种植蔬菜的村民家指导种植)

巴州安监局工作组建60座四季蔬菜大棚助力精准脱贫 (图为:大棚里蔬果累累)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