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尔邦节是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一年一度共同的盛大节日,象征着喜庆幸福,是新年的开始。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

共庆节日聚民心,民族团结一家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9 16:12:30
分享

古尔邦节是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一年一度共同的盛大节日,象征着喜庆幸福,是新年的开始。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对于英吉沙县萨罕乡坎特艾日克村(19村)的村民来说,今年的古尔邦节是个快乐而难忘的节日。一方面,古尔邦节和中秋节连在一起,节日的氛围格外浓厚;另一方面,村民第一次和住村工作组共度古尔邦节和中秋节。工作组会同村“两委”为此精心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工作组给重病家属援助带来的感动,工作组与老乡们共同舞蹈的喜悦,工作组上门慰问的温暖,让一些村民感慨:有工作组的陪伴,节日过得很有特色,很有意义,工作组与大家一起用欢声笑语绘就了一幅快乐、和谐、吉祥的民族团结乡村画卷。

为迎接双节的到来,萨罕乡19最热闹的一天,要数910。这天一大早,金秋送爽,村里到处充满着勃勃生机、收获气息和节日喜庆气氛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一派节日的欢乐场景……工作组全体成员和村里的男女老少在村委会大院欢聚一堂,开展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大家一起共庆佳节,受到全体村民的热烈欢迎。

共庆节日聚民心,民族团结一家亲

萨罕乡19村第三批工作组成员向村里今年新录取的大学生家长发放助学金。

 共庆节日聚民心,民族团结一家亲

萨罕乡19村第三批工作组组长闫泽武向村里的困难家庭发放节日慰问金。

演出开始之前,19工作组组长闫泽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工作组向全体村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祝福,并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住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工作的支持,希望村民们热爱祖国,热爱新疆,热爱家乡,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携手共建美丽乡村。工作组还向今年新录取的大学生家长、重病人家属、困难家庭和工作成绩突出的小队长助理发放了助学金和节日慰问金。

共庆节日聚民心,民族团结一家亲

为庆祝两节,萨罕乡19村文艺队为全体村民、村干部和工作组成员送上了歌舞表演。

演出中,村文艺队为全体村民、村干部和工作组成员送上了歌舞表演等贴近基层生活的“文化菜肴”,欢快的民族歌曲飘荡在19上空,动人的歌声、曼妙的舞姿带给大家欢快的心情和视觉的冲击,让全体村民大饱眼福,身在其中、乐在其中,现场掌声不停、笑声不断,气氛热烈而融洽。村民们身着节日的盛装,以唱歌、诗朗诵等形式歌颂伟大祖国好、共产党好、民族团结好,抢凳子等趣味游戏热闹纷呈,吸引了村民们踊跃参加,工作组成员与村民们一起载歌载舞跳起麦西来甫更是把活动推向了高潮。看着这热闹的场景,村民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工作组成员们都欣慰的笑着,现在日子好了,村民住上了安居房,用上了柏油路,笑容多了,这说明我们的努力付出没有白费,这里的变化虽然点点滴滴,但都一一印在我们心里,这里的变化虽然没有惊天动地,但都已刻在我们的脑海中,感动着老乡也感动着自己,无法忘记。整场活动现代文化气息浓郁,内容健康向上、贴近生活,最大限度地满足村民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积极教育引导村民们远离宗教极端思想,热爱、崇尚世俗化、现代化的生活

共庆节日聚民心,民族团结一家亲

萨罕乡19村全体村民在村委会大院观看文艺节目。 

共庆节日聚民心,民族团结一家亲

村民身着节日的盛装表演诗朗诵,歌颂伟大祖国好、共产党好、民族团结好。

共庆节日聚民心,民族团结一家亲

萨罕乡19村第三批工作组全体成员与村文艺队全体演员合影留念。

双节期间,工作组还会同村“两委”带着米、面、油等礼品,带着关爱,带着民族团结的真挚感情,陆续走访慰问了村干部、老党员、小组长、贫困户,向他们拜年问好每到一户,住村干部都向他们转达党和政府的关爱,对大家的庭院建设给予鼓励,要勤劳致富,祝他们节日快乐。村民尤库普吾普尔由衷地说:“热合买提、热合买提,工作组的卡德尔又来看我了,还带了这么多东西。半年多来,多亏了工作组帮助村里保稳定、促发展,村里的面貌有了很大改变。”在这种其乐融融的交往中,践行民族团结,在村民家中的炕前架下,大家不仅体会到了民族群众的真情实谊,也暂时放下了对亲人的思念,尽情地享受节日的欢乐。 

共庆节日聚民心,民族团结一家亲

萨罕乡19村第三批工作组成员会同村“两委”班子人员走访慰问村干部。

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需要汇聚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事实证明,天山南北广大农村不仅是住村干部历练人生的大课堂,更是他们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在今年双节期间,住村干部不负使命,坚守岗位,扎根基层,发扬钉钉子精神,落实各项维稳措施,让自己的节假日在基层奉献中彰显出了特殊意义,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释放了正能量。

共庆节日聚民心,民族团结一家亲

萨罕乡19村第三批工作组组长闫泽武向村干部的家属送来大米和食用油。

无论是“三八”、“五一”、“七一”、还是古尔邦节、中秋节,都已成为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生动实践的一个重要内容和载体。借助节日的内涵,通过各种活动和各种方式,促进天山南北广大农村各族群众形成最基本的价值认同和最广泛的社会共识。住村干部身体力行用真情与村民进行交流相融,同劳动,同欢乐,最大限度地把各族群众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为节日赋予了更深的意义。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同携手创造美好生活。(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