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大假旅游市场火爆 游客体验金秋三大“享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8 21:42:55
分享

金秋是新疆旅游市场的传统旺季,今年9月更是恰逢古尔邦节、中秋节联袂登场,加之国庆七天长假也将来临,连续的节假日,为今年本就火热的新疆旅游市场更添一把柴。据不完全统计,9月11日至17日“古尔邦、中秋”双节大假期间,全区预计接待国内游客人数327.2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总消费14.96亿元。

据记者了解,深入推进精品景区建设是新疆2016年十大重点工作之一。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新疆精品景区数量逐渐增多,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有5A级景区9家,在评2家;A级景区302家,基本形成了覆盖全疆的精品景区集群格局。作为旅游资源富集的精品景区特别是国家5A级景区成为了吸引游客享受双节之旅的核心目的地。据不完全统计,天山天池景区两节接待游客7.63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4616.51万元;葡萄沟景区共接待游客5.2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33.78万元;天山大峡谷景共接待游客3.77万人次,实现收入335.17万元。喀什噶尔古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0.81万人次,实现收入14.04万元;江布拉克景区共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近1800万元;喀纳斯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5.7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8亿元,9月12日,喀纳斯景区共接待游客48847人次,刷新了喀纳斯景区单日接待人数的纪录。

2016年,新疆旅游服务质量年行动扎实有效,游客尽享品质之旅 。上半年,通过开展多部门旅游市场联合综合督导检查, 下半年,为应对旅游旺季的客流高峰和“双节”大假以及即将到来的国庆节黄金周,自治区旅游局提前安排部署,督促指导各地州市开展旅游执法交互检查。同时,在旅游安全管理工作方面,进一步完善了旅游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不断扩大旅游安全宣传工作覆盖面,及时发布旅游风险提示信息,有效降低了游客人身安全和财产损失风险。“双节”大假期间,全区旅游市场秩序井然,个别景区出现超过最大接待量而限制游客数量的情况,各地酒店爆满。随着,全区旅游市场不断向好。自治区涉旅岗位十分紧俏,节前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报名工作火暴异常,新疆考生报名积极踊跃,报考人数超过3300人,同比去年增长近200%。节日期间,全区旅游从业人员需求更是旺盛,全区各地导游和旅游车辆满负荷运转。

据自治区旅游局相关领导介绍,2016年重点加快推进自驾旅游、房车旅游、温泉度假旅游、文化主题旅游等20类旅游新业态发展,不断满足游客日益增长、更加个性化、休闲化的旅游消费需求。自驾游成为了旅游市场火爆的主力军,两节大假期间,全区接待游客人数中,自驾游客占比高达68.25%,带动了汽车租赁、旅游民宿等行业的火爆增长。同时,网络旅游和线上旅游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全区大部分旅行社都开设了网站,并与国内知名旅游网站链接,进一步扩大了新疆旅游企业的网络知名度,据初步统计,两节期间网络游客来疆旅游占全部游客数量的10%,比去年翻了一番,各旅行社有组织接待远超预期。城市周边休闲度假旅游、乡村旅游市场红火异常,两节期间,选择自驾周边游、短途游的游客数量不断增加,其中民俗乡村游更是受到追捧。各地州市纷纷举办中秋美食节、赏月会等活动,吸引大量城市游客前往。据抽样调查显示,乌鲁木齐市周边的方家庄乡村旅游点两节共接待游客约8万人次,旅游收入约640万元。特色旅游购物快速发展,“新疆礼物”品牌得到广泛认可,近年来,随着旅游商品研发设计、生产加工、推广销售等环节的进一步规范,“新疆礼物”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据抽样统计,两节期间乌鲁木齐市大巴扎市场共销售旅游商品950.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乌鲁木齐市二道桥市场“新疆礼物”专营店售额达25.04万,比去年同期上涨18%;乌鲁木齐小巴扎“新疆礼物”专营店,总销售额50.17万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2%;今年新开业的乌鲁木齐市大巴扎“新疆礼物”形象店和克拉玛依市“新疆礼物”城市体验中心,两节销售额分别达到120.5万和7.68万。(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