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16岁少年照顾植物人父亲7年 盼父亲早日醒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8 17:20:12
分享

7年前,父亲意外摔伤,经过两次开颅手术后成了“植物人”。从此,宝坻区年仅9岁的王涛和妈妈一起担负起了照顾父亲的重担。多年来,一个“00后”男孩日夜守护着父亲,洗衣做饭,用弱小的肩膀和母亲一起撑起整个家。

爸爸成了植物人,他一夜长大

“爸,温度怎么样?”王涛用温热的毛巾轻轻擦拭着父亲全身,汗水顺着额头滑落,虽然天气热,但也一定要用热水,这样能够软化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王涛说,小时候爸爸特别宠爱他,一有空儿就带他出去“疯玩”。2009年3月,父亲不慎摔伤后脑,连续进行两次开颅手术。当时王涛只有9岁,还无法明白这意味着什么。一天夜里雷雨交加,看着病床上的丈夫,无助的妈妈突然泪如雨下。那时,他才渐渐明白父亲病情有多么严重,他抱着妈妈说:“妈妈不哭,我会保护你。”年幼的他在心底深深埋下了一份责任,一夜之间,他仿佛长大了。

为照顾好爸爸,他成了专业“护理师”

父亲出院后,王涛用自己瘦小的肩膀帮妈妈挑起生活的重担,他每天三四点起床,复习一个小时的功课后,给父亲洗漱、换尿袋、喂饭。为照顾父亲,王涛学会了很多专业护理技能:每两三个小时就给父亲翻身、拍背、按摩、吸痰,做一次全面护理;为防止出现褥疮,无论春夏秋冬,他每天都会为父亲擦拭身体;晚上睡觉时也要起来三四次帮助父亲吸痰,因为父亲一口痰出不来,就喘不过气来,会有生命危险。为了让父亲有朝一日能够醒来,王涛每天都会和他聊天,放轻松舒缓的音乐给他听。“父亲在,对我和妈妈来说就是一种精神寄托。只要他在一天,我就尽一天孝。”

家里活儿全包了,小男孩蜕变成男子汉

妈妈每次出门打工回来,发现家里能干的活儿王涛都给“包了”,收拾屋子、打扫院子、做饭炒菜,甚至修理家电、种小麦、收玉米……每次给他零花钱,他都攒着给父亲买些营养品或给家里添些生活必需品,平时家里煮几个鸡蛋,都要留给妈妈和爸爸吃。虽然生活负担很重,但他从没耽误过学业,成绩很好,如今16岁的王涛已经顺利完成中考,他说自己长大了,更要照顾好爸爸,期待他有一天能醒来。(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