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8 17:08:00
分享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今天在乌鲁木齐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9月20日,以“共商、共建、共享,丝路:机遇与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如期隆重开幕。

按照日程安排,20日上午将举行开幕式暨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 ,也就是主论坛。20日下午和21日是专业观众日。22日到25日这四天是公众开放日。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副秘书长、综合部部长,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倪汝池介绍说,第五届亚欧博览会面临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加快建设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宏伟倡议,得到沿线各国的热烈响应,亚欧博览会为扩大和深化各国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机遇搭建了重要平台。《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了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一战略定位,并要求继续发挥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建设性作用,为推动新疆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发展以亚欧博览会为龙头的新疆会展业提供了广阔空间。

围绕核心区建设和丝路沿线国家经贸、产业合作, 大会提出了打造全新版第五届亚欧博览会的目标,所谓“全新版”,

外交平台作用有新的拓展。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上,中国国家领导人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政要将围绕博览会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并举行一系列双边和多边会见,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入交流,进一步深化中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增进国际社会对新疆的认识和了解,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论坛活动有新的成果。博览会期间举行的15项部长级论坛和专题活动,涵盖金融、科技、文化、人文、商贸、物流、互联网、法律等诸多领域,将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目标,围绕“五通”设计成果。以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为核心的论坛体系将更加注重系统性和整体性,为推动国际合作、政策交流、产业对接发挥实质性的引领作用。将有近200名境内外部长级嘉宾与会。其中的11个论坛将达成多项政府间合作协议,签署一系列合作项目。

展览贸促活动有新的成效。第五届亚欧博览会展览规模、体量、题材为历届之最。展览面积达到14万平方米,国内30个省区市和6个计划单列市、兵团和疆内各地州市将展出名优特色产品和投资合作项目,6个国际组织、57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确认参展参会,国内外参展企业2000余家,专业采购商将达到3500名,创历史新高。第五届亚欧博览会将为中国与亚欧国家投资贸易合作搭建更大的平台。

据记者了解,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700余人参加的汇聚全球新丝绸之路启动仪式,旨在通过亚欧博览会,把阿里巴巴集团B2B、B2C、C2C等领域电商服务平台向西推广,探索和推动符合新疆的跨境电商发展模式。

“在过去四届亚欧博览会和2015商博会上,一直活跃着一只青春、靓丽、热情、专业的年轻队伍,那就是小白杨亚欧博览会志愿者。今年,我们依托新疆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和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将各高校优势教育资源与博览会岗位需求相结合,坚持人岗相适、专岗专责要求,从9000名报名大学生中,经过认真筛选、专门培训,招募了1200名志愿者。他们将在7大类37个岗位开展志愿服务。目前,这些新疆大学生中的优秀代表已经走上了各自岗位,他们和亚欧博览会执委会各工作部的人员一样,放弃周末甚至古尔邦节、中秋节休息日,始终坚守岗位、不分昼夜地工作。这些朝气蓬勃的志愿者将会成为本届博览会的亮丽风景线”,倪汝池说。

倪汝池说,本届亚欧博览会贸促活动形式丰富,数量充足,一定能为推进新疆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参展商与采购商合作签约,带动经贸合作,探索适合新疆的电商发展模式,促进经济多渠道、多元化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乌鲁木齐市工作协调部副部长、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彦君介绍到,为迎接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顺利召开,乌鲁木齐在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场馆各项服务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供电保障、水务保障、食品安全保障和交通服务保障,以及安全保卫等方面工作已经全部到位就绪。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