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 “莫兰蒂” 侵袭 平潭二级保护古树受损

作者:陈小欢 来源:平潭时报
2016-09-18 14:31:23
分享

平潭网9月18日讯(见习记者陈小欢/文念望舒/摄)“那棵树至少有上百年历史了吧,具体多少年也许村里的老人也不清楚。”岚城乡中南村的毛女士指着一棵粗壮的榕树说道,不幸的是它没能扛过“莫兰蒂”带来的风雨。

毛女士口中的百年榕树位于岚城乡中南村瑞玲山山脚,树干周长5.3米,树高12.2米,冠幅为24米,树木根部因虫害而部分腐烂。据毛女士介绍,15日下午台风来的时候,榕树没能抵御风雨的侵袭,倒在居民房顶上。

台风 “莫兰蒂” 侵袭 平潭二级保护古树受损

昨日记者来到现场,只见榕树向南侧倾倒,大部分根部裸露在外。整棵榕树枝干繁多,部分枝干倾倒后盖住了居民房顶五分之一处。

据区林业局绿化办的初步勘查,这棵古树向南侧倾倒,大部分根部裸露在外,仅剩十分之一的根部在地下,成活率约为30%。

“目前我们先对古树进行抢救性保护,修剪掉三分之二的枝干以减少水分蒸发,然后进行伤口保护,将腐烂的部分去掉,用生根粉进行杀菌养护,并用支架进行固定,护住根部。等房屋拆除后,机械进场才能完成最后的修复工作。”王平说。

绿化办主任王平告诉记者,这棵榕树龄在150年左右,今年4月已经申报省林业厅成为二级保护古树。王平说:“具体树种可能是名贵的红皮榕,还需要专家鉴定。”

据毛女士介绍,关于这棵古树,村里还相传有一个故事。据说清朝末期,毛氏三兄弟来到瑞岭山做工,后来便在山脚种下三棵树,期间一棵树被砍伐,而这次受损的榕树就是其中的一棵。

相关链接

据区林业局绿化办提供的数据,2015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区现有古树名木29株,其中榕树23株、山榕1株、黄葛树1株、木麻黄1株、桫椤1株、桑树1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