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晋宁花卉企业创新发力 自主研发花卉品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8 14:25:13
分享

截至目前,云南省晋宁县由花卉企业自主研发并获得知识产权的花卉品种已达70多个,其中玫瑰花20多个,非洲菊4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新品种不仅为花企带来了丰厚的收益,而且为提升晋宁花卉的市场竞争力,促进花卉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注入了活力。自去年以来,晋宁县花卉总产值占比达到农业总产值的39.2%,以强劲的势头赶超原来三分天下的蔬菜、奶牛产业,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强力支撑。2015年,全县花卉园艺种植面积达到4.1万亩,其中,鲜切花种植面积3.84万亩,产切花28.7亿枝,全县花卉产业总产值达13.2亿元。

随着晋宁花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缺乏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的“复制”型生产模式及产品出口受到贸易壁垒的问题日趋明显。为了加强新品种研究,占领整个花卉产业的制高点,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与引导下,晋宁张良花卉合作社自主研发创新的“国魂”玫瑰花系列品种,已远销广州、上海、北京、哈尔滨等城市,外销至泰国、新加坡、香港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产值达2000多万。这标志着晋宁花卉终于以“自我拥有”的方式展示在全世界的面前,标志着晋宁花卉产业从“复制”型向“自主”型的转变,实现了向“谁拥有知识产权,谁主导市场”方向的升级和发展。

晋宁县农业局副局长介绍说:“近年来,一批花卉企业(比如张良花卉合作社)特别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都在纷纷引进、培育一些新的品种,培育完成以后就申报知识产权保护,很多花卉品种都获得; 知识产权的保护,通过保护知识产权,推动晋宁县花卉产业的发展。”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