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导航 合作共享 2016中国-东盟卫星导航合作论坛在南宁成功举行

来源:艾瑞网
2016-09-13 17:28:18
分享

9月12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和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联合承办的2016中国-东盟卫星导航合作论坛在南宁市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丝路导航合作共享”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沈荣骏,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柬埔寨首相顾问赵伟如(Ouk Sothsen),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局局长徐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老挝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萨地恩·博特巴蒂(Sathiane Phouthabandid),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产业司副司长乔跃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敏等领导出席论坛,来自中国和东盟主要国家卫星技术应用相关的政府部门、企业、商协会等组织的中外代表约300人应邀参加论坛。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莫桦主持。

丝路导航 合作共享 2016中国-东盟卫星导航合作论坛在南宁成功举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刚致辞

丝路导航 合作共享 2016中国-东盟卫星导航合作论坛在南宁成功举行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致辞

本次论坛包括4个议题,即国内卫星应用方式、前景、案例介绍,中国-东盟卫星产业合作的平台、路径和商业模式探讨,高精度位置服务发展的趋势,中国-东盟卫星导航国际合作联盟倡议,分为致辞、演讲、专家对话、企业对话、倡议等5个环节。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刚、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局局长徐愈、老挝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萨地恩·博特巴蒂(Sathiane Phouthabandid)、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产业司副司长乔跃山发表致辞。随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总裁、马来西亚拿督翁忠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周春林,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总师蔡毅发表主题演讲。在专家对话环节,中国科学技术部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景贵飞、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咨询中心主任曹冲、中兵北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越峰、老挝农林部科技委主任Saphangthong Thatheva、缅甸国际地理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监Soe Moe Zar等专家进行对话交流。在企业对话环节,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彦、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海晖、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宁武、泰斗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峰泰国Infinite Sora Technology Co.,Ltd公司Raksit Thitipatanapong参与企业对话。最后,由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古天龙发起中国东盟卫星导航国际合作联盟倡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定位协会等国内社会团体、企业以及马来西亚、印尼、泰国、新加坡、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等中南亚国家代表响应成立合作联盟的号召。同期还举办了中国-东盟卫星导航国际合作联盟筹建活动。

丝路导航 合作共享 2016中国-东盟卫星导航合作论坛在南宁成功举行

企业对话环节

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加强卫星导航应用领域交流合作,广西有优势有基础,有责任应担当。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国-东盟卫星导航应用及产业在广西健康持续发展。主要领导明确指示应全力推进北斗导航产业在广西落地发展,努力争取作为新兴产业在广西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在政策研究和规划出台方面,将北斗应用产业发展纳入了广西总体规划,从政策和资金上大力扶持北斗产业在广西的发展壮大。2013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推动中国北斗东盟产业园正式落户中马钦州产业园,重点发展面向东盟的北斗导航和高分遥感产业。201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广西推进北斗导航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明确了广西北斗产业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201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推进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2016年工作方案》(桂政办电〔2016〕12号),成立了广西北斗导航应用和产业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委、发改委、科技厅等15个部门。2016年6月7日,广西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国家评审。

目前,广西在多个城市和遥感卫星服务、数据交换服务、车载智能终端、信息系统集成等行业领域都有卫星导航应用的成功案例,基本形成了以中国北斗东盟产业园(中马钦州产业园)、柳州北斗信息产业园为引领,南宁、柳州、北海、桂林北斗产业带为依托的“两园两市一带”北斗产业区域发展格局。这为进一步加快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步伐,深化广西与东盟国家的卫星导航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斗导航在亚太具有先天覆盖的应用优势,其独特的星座设计,高轨、中轨组合卫星布局,能为东盟各国提供更好的导航定位体验及广泛的产业化应用前景。广西与东盟各国地理、气候、经济、社会环境均有一定的相似性,能与东盟诸国更好地分享北斗导航、授时、通信、定位、信息监测等科技创新的成果,加强在海洋、渔业、林业、糖业、交通、减灾、旅游、物流等领域的北斗导航的产业化应用合作。在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有关方面积极参与下,中国—东盟卫星导航合作一定能够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技术合作、信息共享、经贸往来的典范,使区域内更多企业和民众共享“丝路导航”的便捷服务。

作为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系列高层论坛活动之一,本次论坛对卫星应用领域的合作主题、合作内容及合作前景展开探讨,充分反映了我国与东盟各国更好地开展卫星导航应用领域交流合作,通过广西的卫星应用示范项目推进北斗技术在东盟国家和地区的应用落地的良好愿望。

本次论坛是继今年6月份广西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国家评审后,我区北斗产业发展史上的又一件大事,对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加强卫星导航应用领域交流合作,共筑“信息丝绸之路”,助力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意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