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大洪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0 11:25:30
分享

随州大洪山

“名山佳气郁重重,横亘西南压万峰。襟汉带陨蟠伯围,兴云出雨镇侯封。”这就是清朝诗人储喜珩眼中的大洪山。大洪山又名绿林山,西汉末年著名的绿林赤眉起义就发生在这里。它主要以一座西北-东南走向的山脉为主体,群峰耸立,层峦叠翠,面积350 平方公里,最高峰海拔1055米,素有"楚北第一峰"之称。因其山经常会制造洪水而得名。

大洪山地处湖北省随州市境内,在历史上久负盛名,除了其巧夺天工的自然环境外,最重要的还因这里是我国佛教禅宗派的重点丛林。自唐宋起,这里就是佛教圣地,历代帝王多有赐名,其佛法远播日本、东南亚、在佛教界享有胜誉。据《大洪山志》记载,“大洪山山连山山山相连,洪山寺寺接寺寺寺连接”,大洪山崇山峻岭中建有寺庙26座,“精舍状观天下”,香客信士络绎不绝。

你有所不知,说起大洪山,与现在武汉市的洪山区、洪山广场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南宋金兵南侵,随州成为主战场,洪山寺大部分僧人、佛经迁往武昌小东山,易名为小洪山,洪山寺后被改为宝通禅寺,后来才有了如今的洪山广场、洪山区。可见,武昌小洪山与大洪山是一脉相承的。 2009年秋,印顺大和尚携十方檀越发大愿,重建大慈恩寺于大洪山之巅,并担任住持。2015年,中国当代佛门泰斗、本焕长老真身舍利永久供奉于大洪山。2013年10月,随州大洪山大慈恩寺开光迎客,“楚北天空第一峰,汉东地阔无双院”不再只是传说,唐宋佛教“楚山望刹”和“中天佛国”圣地景观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