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美丽中国行:“琥珀之都”孕育精美手工艺品 工匠精神焕发异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1 11:19:41
分享

2016美丽中国行:“琥珀之都”孕育精美手工艺品 工匠精神焕发异彩

位于抚顺每天西部的西露天矿,矿坑东西长6.6公里,南北宽2公里,总面积为13.2平方公里。(中国日报网 高琳琳 摄)

中国日报网6月1日电(高琳琳) 5月30日,“2016美丽中国行·走进文化生态抚顺”来到抚顺市“中国琥珀城”参观。据悉,市场经营业户有100多家,安置再就业人员1000多人。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它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琥珀产品市场。

琥珀(又名“虎魄”)是传说中猛虎的魂魄,在古代也被称为“遗玉”,被视为珍宝。

抚顺不仅是中国的“琥珀之都”,更是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琥珀产区。这里的琥珀,质地温润,颜色低调却十分丰富,色泽明亮却柔和、不露锋芒。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抚顺的好山好水不仅孕育出这里热情朴实的民风,还孕育出明亮温润的琥珀。

而作为“辽宁四宝”(岫岩玉、阜新玛瑙、本溪辽砚、抚顺琥珀)之一,琥珀也是辽宁省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琥珀城中有超百家商户,据经营者说,每家店所经营的琥珀制品,其原料大都产自抚顺当地的西露天矿。

手工艺人凭借双手和智慧,运用传统手工艺,在剔透的琥珀上雕刻出美轮美奂的艺术品。历经千年而形成的琥珀,在他们一点一滴的雕琢之下,变成做工精致的工艺品。不急不躁,对精益求精有着100%的执着坚持,才有了这些融合千年积淀和高超工艺的唯美工艺品,这也正是对“工匠精神”的最佳诠释吧!

(编辑:周凤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