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美丽中国行”走进“龙兴之地”赫图阿拉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31 16:50:43
分享

“2016美丽中国行”走进“龙兴之地”赫图阿拉城

汗宫大衙门是当年努尔哈赤登基称汗的地方,始建于1603年。(中国日报网 高琳琳 摄)

中国日报网5月31日电(高琳琳) 5月28日,“2016美丽中国行·走进文化生态抚顺”媒体采风团一行来到位于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的赫图阿拉城,亲身体验满族文化的魅力。

“赫图阿拉”是满语,意思为横岗。400年前的1616年,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在这里建立了后金政权,史学界称之为“清王朝第一都城”,而这里也被后人认为是清王朝的“龙兴之地”、满族崛起的摇篮。

漫步在赫图阿拉城的外城蜿蜒的长廊之中,一侧的墙壁上绘制着从满族发源到清王朝跌宕兴衰的历史壁画。工作人员细致的讲解,还有满是木香和油漆气味的空气,这些都让人仿佛回到了那个努尔哈赤意气风发,登基称汗的年代,亦或是穿越到皇太极金戈铁马、所向披靡的岁月。历史的厚重感洗去了周身的浮躁,时间也仿佛停滞下来,让人有机会去静静地感受曾经辉煌一时的清王朝的历史。以及满族人那些让人熟悉却又新鲜的传统文化。

“2016美丽中国行”走进“龙兴之地”赫图阿拉城

“八碟八碗”原为满族正宗桌席,目前抚顺的“八碟八碗”席最为正宗。(中国日报网 高琳琳 摄)

走入内城,这里虽然历经了四个世纪的岁月变迁,但经过修复,依旧完好地还原了古时的风貌。汗宫大衙门,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金銮殿”雄伟伫立,其右侧的努尔哈赤出生房修葺如故。抚摸一下千年的古树,舀一瓢罕王井中清亮的泉水,为自己祈求一下好运;再品品极具满族特色的“八碟八碗”,据说这可是满汉全席的雏形;一旁的满族特色歌舞表演,让人感受到最为原始的满族传统文化。

这里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座山城式都城,也是迄今保存最为完整的女真人山城。它就像一座承载着清朝发祥历史的“永恒之城”,散发着那种让人迷恋的历史的沧桑。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