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精准、人才、创新——2016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话扶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编者按: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国脱贫工作已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期”。去年年底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全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意味着在5年时间,每年要减贫1170余万人,平均每月减贫近100万人,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当扶贫攻坚的“冲锋号”吹响,下一步扶贫工作如何开展?怎样保证精准扶贫?这些是2016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建言献策的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 郑强

310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在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驻地接受采访时表示,重视学科创新建设和人才培养,将为贵州脱贫攻坚发挥更大作用。

“西部地区常住人口约占全国27%,‘211’高校、‘985’高校分别仅为全国的21%18%,本科院校不足全国四分之一。”郑强呼吁,中央应从财政支持和人才培养两方面,对西部进行教育扶贫,加强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建设。在郑强看来,推动西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首先要对该地区教育进行脱贫扶持。

全国人大代表、黔南州州长 向红琼

走出了一条具有贵州山区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

向红琼说,近年来,黔南州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走出了一条具有贵州山区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

坚持产业扶贫、推进旅游扶贫、发展商贸物流、创新电商扶贫、创新金融扶贫、创新扶贫体制机制、统筹城乡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甘肃省委主委 宁崇瑞

宁崇瑞委员认为,应该把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与全国连片特困地区发展及扶贫攻坚规划有机结合起来,不仅要使所有的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脱贫摘帽,更要关注连片特困地区的区域经济整体发展,只有整个连片特困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了,才能实现可持续、全面的脱贫。

全国政协委员 郭广昌

全国政协委员郭广昌在《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民企产业导入作用的提案》中提到,他在调研秦巴山片区扶贫任务最重的安康市时发现,当地盛产富硒食品,但却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而正是当地铁路网、物流网的发展畅通了商贸物流渠道,打开了“堵点”,从而带动了特色产业致富。

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 孙爱军

36日的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作了发言,向李克强总理汇报了菏泽市通过一户一案、一村一品等举措实施脱贫工作的情况,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孙爱军说:“我们对所有的贫困户进行了地毯式的精准识别,每一个贫困户都有一个量身定做的脱贫方案。产业扶贫是根本,我们在全市去年以来打造了432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在精准识别当中我们发现,有55%以上的贫困群众具备劳动能力或者部分劳动能力,那么我们就采取了送岗上门这种方式。”

全国人大代表 黄秀玲

菏泽市是山东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地市,现有省定贫困线以下人口93万。同时,菏泽市又是山东第一个全光网城市,淘宝村数量也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七位,电商成了脱贫的重要途径。

全国人大代表黄秀玲认为,譬如说网络的问题要建一批光纤城市,5万个行政村要通光纤,完善物流,包括快递的健康发展,总之,这些问题解决以后,就会实现让农民放下镰刀、拿起鼠标,农村电商让梦启航。

全国人大代表 张术平

全国人大代表张术平说,从最基础的种植、养殖和加工入手,来开辟一些丰收的门路,发挥财政引导资金的作用,和金融资金结合起来,起到一种杠杆的作用,放大的作用,建好村级班子,帮助扶贫对象研究制定扶贫计划,帮助他们实施这个计划,以便加快扶贫的步伐。

全国人大代表 陈颖

全国人大代表陈颖表示,“使我们的贫困人口能自立自生,能够从心理上脱贫,我想这才是一种可持续性的,能够使他能够自立、自强、自信的去发展起来才是真正的脱贫。”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扶贫 精准扶贫 2016 两会
众怒 入侵
央行发布2016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 “数读”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经济蓝图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