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通: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20年最具影响十件大事出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通: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20年最具影响十件大事出炉
新闻发布会现场。(丁从容 摄)

1228日,南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南通市妇联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南通评选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20年最具影响十件大事向媒体及社会进行发布。南通市妇联主席钱锁梅、副主席蔡莉、沈美、钮曦参加发布会,并就记者感兴趣话题现场答记者问。

据了解,199594日,中国政府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庄严承诺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20年来,南通市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将性别平等意识纳入决策主流,认真制定和实施妇女发展规划,着力完善妇女权益保障机制,妇女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南通女性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日益彰显。为纪念男女平等国策实施二十年,推动男女平等国策深入实施,南通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于今年8-11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南通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20年最具影响十件大事有奖征集活动。活动期间,共收到各界推荐的候选事件35件。经专家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审,最终评选出十件大事。

这十件大事分别为:

一、20年来,南通全面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综合指标列全省第一方阵。南通妇女儿童发展状况综合评价连续八年位居全省前四;连续5年在全省妇女工作会议、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十五”期间南通市被评为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示范市,“十二五”期间海门市被评为全省唯一的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示范县(市)。

二、积极推进女性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占比稳步提高。目前,全市村“两委”中女委员7016人,占比43.52%;村“两委”正职中女性813人,占比23.38%;全市村“两委”女性配备率达100%,实现全覆盖;.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也处于全省领先地位。三、农村妇女“两癌”工作全省领先。20142015连续两年将“对全市农村妇女实施‘两癌’(乳腺癌和宫颈癌)免费筛查”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近年来,南通市县(市)区对80多万名农村妇女开展免费“两癌”筛查,并对确诊的“两癌”患者及时落实治疗干预措施,建立跟踪随访制度,全市“两癌”筛查检出率、诊断准确率、及时治疗率、随访到位率均处于较高水平。

四、男女平等接受教育程度,以及女性在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在不断提升。目前,全市在读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和高中阶段的女生比例分别达到48.33%48%52.3%,实现了适龄女生接受基础教育的机会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全市145名在职特级教师中,女特级教师占比31.7%,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吉林、李庾南等一大批优秀女性成为推动南通教育事业发展的巾帼楷模。

五、南通连续四十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保持在102107的正常区间,人口长期处于均衡发展状态。

六、在维护妇女权益方面,创新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机制和“白头偕老”和谐婚姻幸福家庭引导机制,有效构建了反对家庭暴力的社会防线。并成为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唯一的试点。运用源头维权、个案维权、实事维权等多种手段依法维护妇女权益。七、持续开展“双学双比”(农村妇女学文化、比成绩,学技术、比贡献)、“巾帼建功”(城镇妇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活动,动员引领广大妇女投身经济社会建设。近十年来,32000多场次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惠及90多万女农民;1500余期农民创业培训惠及9万多农村妇女;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使近1.8万农村妇女从“电脑盲”变成了“网络通”。开展巾帼牵手SYB导师行动和巾帼创业创新成才行动,实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开展银科企对接,建立妇女创业实践基地,有效提高妇女创业就业能力。近五年来,全市先后创建全国级“巾帼文明岗”60个,省级“巾帼文明岗”477个,市级“巾帼文明岗”755个。

八、持续实施“春蕾计划”,17000多名儿童受惠。据钱锁梅介绍,自1994年以来,南通全市妇联系统与社会各界联合实施“春蕾计划”,帮助因生活贫困的、可能辍学的或濒临辍学的女童享有受教育权。21年来,全市创办“春蕾班”219个,兴建“春蕾小学”3所。共有17000多名贫困孩子受助,扶助金额达1900余万元。2009年以来,市妇联和市慈善总会又共同建立了“爱心助孤”爱心护蕾工程,对南通市孤儿和困境儿童进行系统、全面、长效的救助。全市所有孤儿和困境儿童帮扶实现对象、地域、成长过程全覆盖。

九、全国第五届家庭文化节在通开幕,11届南通家庭文化节构筑妇女儿童多彩精神家园。1994年以来,南通市妇联坚持每两年举办一届家庭文化节,至今已成功举办11届。近年来,市妇联与时俱进,将家庭文化节拓展为服务基层群众、展示家庭风采、弘扬文明新风的综合型平台,在打造广大妇女儿童多彩精神家园的同时,也充分彰显了南通女性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半边天”作用。

十、生育保险工作全国领先,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全面签订。钱锁梅说,在探索女职工生养基金统筹,为国家生育保险制度先行探路的基础上,南通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工作。全市生育保险覆盖率达99%以上,全国领先;参保人数105万人,惠及广大女职工。2002年起,在全市推行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与工资协商集体合同同步推进,将女职工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列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示范文本》,确保签订率和履约质量,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经过十年多的推进,共签订专项集体合同14139份,惠及女职工82.0599万人,签订率达98.6 %,真正实现了对女职工特殊权益的主动维护、依法维护和科学维护。如今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制度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女职工维权机制。(记者 丁从容)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人大通过 明年3月1日施行 财政部宣布亚投行正式成立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