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通:生态环保工作处在艰难爬坡、负重奋进的历史阶段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通:生态环保工作处在艰难爬坡、负重奋进的历史阶段
发布会现场。(丁从容 摄)

1223日,南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南通市环保局就“十二五”期间,南通生态环保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南通市环保局局长谢晓军、副局长季红星等领导参加并现场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由南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慧宇主持。

谢晓军坦诚,十二五期间,南通的生态环保工作处在艰难爬坡、负重奋进的历史阶段。生态环保工作被摆上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任务繁重而艰巨。但是全市上下以创建国家生态市、实施生态文明三年行动计划为主要抓手,创新机制体制,铁腕治理污染,生态环保工作仍然在生态环境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环境执法、生态文明制度创新、环保宣教公众参与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

据了解,201412月,南通市创建国家生态市通过环保部考核验收,海安县在全省江北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县,其他县(市)、通州区全部通过考核验收或命名。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全市生态乡镇实现全覆盖,建成各级绿色学校464所、绿色社区278个、绿色宾馆24个、环保科普教育基地46个。

绿色发展综合指数全省第一,根据《江苏省绿色发展评估报告》,南通市2014年绿色发展综合指数80.8分,成为全省首个达到80分的省辖市。2010~2014年,南通绿色发展综合指数增长17.3,增幅居全省首位。

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综合考核总分全省第一,2014年,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综合考核中,南通市总分列全省第1位。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百姓满意度调查中,南通市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率为89.2%。生态红线保护区域形成刚性约束,2013年,南通市出台《南通市生态红线区域规划》,划定10大类共计60个生态红线保护区,总面积1845.92km2,占总国土面积的比例提高到23.07%。在省内率先出台《南通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监督管理考核暂行办法》等制度,把红线保护作为制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审批建设项目的“硬杠杆”。

按照“控煤、降尘、治企、管车、禁烧、联防”12字方针,燃煤电厂机组脱硫、脱硝和高效除尘全覆盖,热电厂52台机组完成高效除尘改造。完成605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或淘汰。195家企业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全面推广使用国Ⅴ汽油、国Ⅵ柴油,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44689辆。完成6家储油库、511个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成效明显,强化扬尘“双百日”集中整治,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提升至85%。截止20151130日,PM2.5平均浓度55.1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同期下降16.7%AQI达标率68.9%,较2013年提高3.6%

同时,化工行业整治全面推进,经过三轮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关闭、转产、搬迁化工企业338家。加强沿海化工园区环境整治,6个化工园区整治方案全部通过省级评审,限期治理化工企业80家、停产整治30家、取缔关闭9家。

季红星介绍,201511日,随着史上最严新修订的《环保法》的正式实施,2015年也成了南通环保史上执法力度最大、创新举措最多、工作成效最为显著的一年。截止11月底,南通全市共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766起,处罚金额3560.83万元,是目前南通环保史上行政处罚立案数、处罚金额数最多的一年。分别是2013年全年(327件、1554.95万元)的234%229%,是2014年同期的166%171%。利用四个新的法律手段查办的案件共125件。其中,按日计罚13件,查封扣押14件,限产停产69件,行政拘留12件。全市查办环境污染刑事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其中环保部门移送的17起案件有13起立案,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法人单位5家,个人57名。行政处罚立案数、处罚金额数、运用新的法律手段查办案件数,以及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数均位居江苏全省前列。

同时他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奖励力度。上半年已经对44名举报人奖励了41800元,近期还将对下半年80多个举报人进行奖励,预计全年奖励金额超过12万元,为历年之最。(记者 丁从容)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人大通过 明年3月1日施行 财政部宣布亚投行正式成立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