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届河南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郑州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1228日电(记者 向明超)1228日,由新华通讯社河南分社、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新华网河南频道、河南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承办的“首届河南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郑州成功举行,发布会现场,主办方还成功发布了《河南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及《河南企业公益慈善调查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原省长助理孙泉砀,河南省民政厅原厅长杨德恭,新华社河南分社党组成员、副社长顾立林,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吕方,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南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林彬等,与全省18地市和10直管县()的工信部门相关负责人、企业家代表等200余人出席发布会。河北省工信厅作为特邀单位出席了发布会。

顾立林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有了更高的要求,社会各界对企业的社会责任有了更多的期待。作为经济社会的有生力量,我们有许多企业在努力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还承担起了更多的社会使命,履行着更多的社会责任,与社会共享发展成果。这是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组织的应有担当。

吕方在致辞中表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河南省工信委将继续营造好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并将推动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持续推进。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民营企业综合标准化战略指导中心副研究员彭海鸥、河北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志国等特邀专家紧紧围绕企业社会责任,分别进行主题演讲。卫华集团、郑州圆方集团、建业集团、郑州康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南书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高管作为特邀嘉宾,对自己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心得体会进行了展示与分享。

本次发布的《河南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社会责任报告》)具有权威性、客观性、系统性。报告依据《河南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价体系》,从经济责任、责任管理、社会关系、劳动关系、环境责任和公益慈善6大模块,对全省777家企业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情况的相关数据,进行分值计算和统计分析,得出2014年河南企业社会责任整体得分情况与责任模块得分情况。《社会责任报告》认为,河南企业在社会责任建设方面整体情况不错,大多数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颇有作为。但是,河南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也存在履责基础薄弱、环境责任表现欠佳、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不足、总体水平不高等问题。

同期发布的《河南企业公益慈善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则综合考虑企业成立年限、企业类型、企业规模、行业特点等多方面因素,对捐赠金额、捐赠用途进行量化分析。该报告认为,河南企业在公益慈善方面的表现相当不错,不少企业能够自觉地开展公益慈善事业,有的甚至通过项目来表达企业的公益理念。然而,《调查报告》也发现河南企业在公益慈善方面存在“基础建设工作滞后、战略性不足、少数企业参与公益慈善的动因带有功利性”等问题。《调查报告》从企业自身建设、外部慈善环境营造内外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除了发布两份报告之外,卫华集团、郑州圆方集团、建业集团、郑州康桥房地产、河南书网教育等5家河南企业因为在社会责任方面的突出表现,而被评选为“首届河南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据介绍,《河南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河南省首份由政府主管部门、主流媒体和专业研究机构共同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旨在引导企业在新一轮的发展机遇面前,如何通过加强和改进社会责任建设,提升企业管理和经营水平。同期编制的《河南企业公益慈善调查报告》则着眼于于引导企业以更高的站位谋划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增强全社会慈善意识,规范慈善行为,同时也为河南省有关部门制定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本次活动将与新华网发起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实现对接,力争使更多的河南企业“标兵”走向全国。据了解,“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企业界的广泛响应、支持和关注,成为国内权威的社会责任交流平台,在社会和企业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人大通过 明年3月1日施行 财政部宣布亚投行正式成立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