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发布《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就业率达96.6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全面反映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建立起就业与人才培养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近日,南开大学发布《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后简称《报告》),对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对就业质量和就业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并对学校人才培养进行综合评价。《报告》中索引数据基于天津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和第三方数据调查公司提供的调研数据。

总体就业率保持高位西部就业人数上升

《报告》显示,2015年共有毕业生6673人,毕业本科生3015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45.18%;毕业研究生3658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54.82%。学校2015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6.69%,在同等类型院校中居于前列。从具体去向来看,本科毕业生以“签约就业”(42.32%)和“国(境)内升学”(35.42%)为主,近年来这两项指标始终保持高位且呈现上升趋势,赴世界前50名院校学习深造的学生不断增多;毕业研究生以“签约就业”为主,占比为89.75%,其签约就业、国内升学、海外留学等各方面指标趋于稳定且始终能够保持较高水平。2015届毕业生中赴京津冀地区、西部地区就业人数呈现上升趋势,也体现出南开“服务于国家战略发展”的人才培养定位。

毕业研究生月薪近7000专业相关度超90%

《报告》显示,在毕业生薪酬水平方面,本科生平均月薪为5646.51/月,研究生为6863.23/月,平均月薪最高的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专业相关度方面,90.14%的毕业研究生认为目前就职岗位与专业相关度处于一般及以上水平。可见学校毕业研究生所学专业与其就职岗位的相关度较高;表明学校的专业设置总体符合目前的社会需求,毕业研究生能够学以致用。

毕业生就业满意度有所提高

《报告》显示,从学生毕业至今,南开大学本科生95.51%、研究生89.79%从未更换工作单,其中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毕业研究生稳定性最高。

96.78%的本科毕业生、97.38%的研究生对目前所从事工作的满意度处于一般及以上水平。就业满意度整体较高,表明大部分毕业生对初入职场的岗位和发展前景等方面比较认同,目前已落实的工作整体比较符合自身的就业期望。毕业生对目前工作总体满意度始终处于高位,并呈上升趋势,其中2015届毕业生就业满意度(97.22%)比2014届毕业生(96.56%)提高了0.66个百分点。

在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的评价中,94.62%的用人单位对南开毕业生在工作中表现感到很满意和比较满意。其中对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积极进取、专业能力、自学能力和实干与执行能力的评价最高。

多措并举提供就业指导创新创业引航成长成才

据统计,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在770万以上,加上出国留学回来的约30万“海归”,以及之前没有找到工作的往届毕业生,预计全国将有1000万就业者同时竞争。现阶段,我国经济又面临下行压力,就业与经济形势密切相关。

这种形势下,南开大学多措并举,整合资源,面向学生,努力提升就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根据分层分类就业指导原则,结合毕业生特点,学校曾成功举办“女大学生就业创业专场双选会”“经济困难生专场双选会”等,为经济困难生、求职困难学生等毕业生群体建立求职档案,发放求职补贴,实施动态管理,发动各类资源为他们提供一对一帮扶和就业推荐。为了更好地助力少数民族同学求职过程,学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连续两年面向少数民族学生举办“服务西部、圆梦基层”公务员应聘专题辅导班。

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胡军表示,对于南开学生而言,就业难并不体现在就业率,而是体现在就业质量上,学生的就业质量主要体现在就业满意度、专业相关度、发展潜力等方面。同时求职不应当仅仅在毕业季,而是应帮助学生将职业生涯的发展放在大学整个过程中去规划。

据了解,南开大学一直努力促进学生就业关口前移、提升就业竞争力。今年4月就业指导中心正式推出“灯塔计划”,力求在两年内聘任校友以及各界企业精英600人,担任学生职业发展导师、创业实践导师,深挖企业资源建立校企人才培养合作开发基地400个,构建起助力学生成长全方位、全过程的资源平台,目前学校和学院积极梳理各项资源,稳步推行此项计划。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人大通过 明年3月1日施行 财政部宣布亚投行正式成立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