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京城最短胡同“一尺大街”揭地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26日,西城区大栅栏琉璃厂建设指挥部为著名的“一尺大街”地标揭幕,并邀请附近居民在这里举办了一场“立定跳远”比赛,找回人们对于老胡同的百年记忆。

在现代都市建设迅速发展下,老北京的一些老街早已淹没在层层耸立的高楼之中, 现代人对老北京的记忆已经变得模糊了,尤其对一些老北京街道更是几乎忘却了。

大栅栏地区现有114条胡同仍保留着明末清初的胡同肌理,两院院士吴良镛称其为中国城市史活的教材。“文物古迹浩若烟海,历史遗存举目皆是”。这里曾是官办金融交易所在地,是银炉钱庄聚集区,是当年每日汇率发布源;这里有纵横交错的胡同,不仅深藏着古朴沧桑的四合院,还有北京人祥和美满的生活。

近年来,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将部分破旧的院落按照历史原貌进行翻修,恢复了青砖灰瓦、朱漆门窗的风貌,并分批向游客免费开放。这些院落敞开大门,把胡同四合院的美晓以天下,让四面八方的游客了解大栅栏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感受小院落中的大乾坤,也向世人展示着北京的古风今韵。

在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内,有一条与琉璃厂东街相连的杨梅竹斜街,此街西段,旧称“一尺大街”。清末进士陈宗蕃1931年所著《燕都丛考》中写道:“自杨梅竹斜街而西曰一尺大街,又西曰琉璃厂。”一尺大街上原有6座店铺,路北3家都是刻字店,路南3家是酒馆、铁匠铺和理发店。

一尺大街虽名为“大街”,实际上仍是胡同,它虽是北京最短的胡同,却也并非真的只有一尺长,而是长约30余米。此街虽短,却是老北京胡同的缩影,具有明显的老北京文化特色。如今一尺大街名称已经撤销,被并入了杨梅竹斜街。在杨梅竹斜街西段,桐梓胡同北口至樱桃胡同北口之间的那段路,就是旧时的一尺大街。(曹蕾)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人大通过 明年3月1日施行 财政部宣布亚投行正式成立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