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首个“绿色低碳公路试点”建成通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26日,全程105.756公里,概算总投资145.28亿的云南麻昭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作为具有云南交通特色的全国性绿色交通试点,该公路建设全过程采用绿色低碳技术,并将绿色低碳理念纳入公路设计、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全过程,实现了高速公路绿色低碳发展。

麻昭高速公路起点为云南昭通大关县麻柳湾,终点为昭通鲁甸,项目沿线社会人文环境独特,自然风光优美。基于绿色低碳核心理念,项目于2012年向交通运输部提出了建绿色低碳高速公路主题性试点的请示,并于2013年2月获批,正式列入全国首批绿色低碳公路主题性试点。同时,也成为云南省首个试点项目。

云南麻昭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党总支书记刘家顺告诉记者,该项目坚持“绿色低碳”核心,以“立足实际、突出特色、系统设计、科技支撑、经济可行”为原则,全过程采用绿色低碳技术,全寿命实现绿色低碳效益,全方位进行绿色低碳管理,切实践行“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路线与地形条件相互协调”、“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的理念,科学统筹绿色低碳各项工作,实现项目建设科学发展。

据介绍,该公路在设计上立足当地高原山地自然地理特征,坚持路线与地形条件相互协调原则,合理确定线型,避免高填深挖;在技术范围内采用了以桥梁代替路堤、隧道代替路堑的通过方式,减少对沿线自然原生态环境的扰动;在施工上,采用数控钢筋笼加工设备、液压爬模设备、沥青温拌技术系统等,为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组织实施了24项具体的节能减排措施;在运营上,引入“路面压电技术与设备集成研究”和“低能耗隧道通风照明”两项低碳环保新技术,试点汽车行驶发电与隧道通风照明。

同时,项目还承担了全国高速公路能耗指标评价体系建设任务,通过对该体系的探索和运用,将对现有的高速公路能耗指标有一个系统而全面的考核评价。 (记者:李映青 李昕意)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财政部宣布亚投行正式成立 央行:外汇交易时间将延长至23:30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