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秦皇岛航空玻璃随战机亮相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秦皇岛航空玻璃随战机亮相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

秦皇岛晚报记者 胡博摄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9月7日电 9月3日,在北京天安门举行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让所有中国人的内心都充满了无比的自豪感。在位于秦皇岛家中的电视机屏幕前,作为一名与玻璃打交道30多年的技术人员,马军的目光似乎定格在了那一架架飞过天安门上空的受阅作战飞机上。作为秦皇岛耀华工业技术玻 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的内心瞬间澎湃起来,因为他和同事们亲手制造的航空玻璃,随着受阅的作战飞机飞过北京天安门上空,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

50多年来倾心国防

9月6日,记者来到秦皇岛耀华工业技术玻璃有限公司,探访航空玻璃的故事。在整洁有序的生产车间里,各种形状的不同玻璃分类摆放着。普通的玻璃在这里经过人员和特殊设备的技术处理,按照特定的生产制作工艺,让自身的性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进厂到出厂,一块块玻璃的含金量增长了无数倍。

“我们厂子成立于1964年,现在都50多年历史了。它不仅是我国第一个玻璃深加工基地,更是我国第一个研制军用航空玻璃的专业工厂。”马军告诉记者。当年,建设这个玻璃基地,就是为了从军事战略上打破国外的垄断和封锁,使我国的空军有充分的保障。没有经验,没有借鉴,在当时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全厂上下凭着一股韧劲,自己学习、摸索,研发制造的产品不断地装备部队,为国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如今,不仅生产军用航空玻璃,企业还有许多技术含量高的民用产品。50多年来,企业的军工生产标准始终没有降低,不断地研发出满足部队需要的新产品,不仅赢得了部队的认可,更是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产品要求近乎苛刻

“透明的玻璃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看上去也很简单,可是要用在作战飞机上,那就非常不简单了,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马军告诉记者,对于普通的玻 璃来说,满足日常的要求就够了,航空特种玻璃在安全性、可靠性和环境适应性上,都有着非常苛刻的标准。“我们要做的,就是将普通的玻璃变成玻璃中的铁军, 能经受严酷的考验”。

玻璃生产是一门技术,军用航空玻璃更是技术中的尖端。工厂不断地引进高技术人才,加强新产品、高技术产品的研发制造。“为了制造出符合要求的军用产 品,大家都付出很多很多。”马军说。按照需要,首先必须能够将产品试制出来,然后测试产品的性能是不是能满足需要。有时一个非常微小的要求,需要试验几十 次,一次一次地进行改进,才能让产品的性能达标。“一个工艺的文件,摞起来得有这么高。”马军给记者比划了一尺左右的高度。

正是靠着尖端的研发能力,秦皇岛耀华工业技术玻璃有限公司为我国多种型号的作战飞机配套航空玻璃,并列装部队。

三次受阅飞过天安门

“今年已经是我们的产品第三次飞过天安门上空接受检阅了。”马军告诉记者,在1999年,2009年的两次国庆阅兵式上,秦皇岛耀华工业技术玻璃有限公司的航空玻璃就两次随着受阅的作战飞机,出现在首都上空。

此次受阅机型上的航空玻璃,是2003年的时候为满足部队新装备的需求而研制的。马军告诉记者,当时接到任务的时候,公司很快就生产出了符合要求的 产品。“那时只知道按照最高的要求,制造出最好的产品,让部队满意,没想到十多年后的阅兵式上,咱厂生产的玻璃装备的机型,再一次被选为受阅作战飞机。” 马军告诉记者,这些为部队配套的航空玻璃,都是按照零差错要求制造出来的。

“从电视上看到飞行编队的时候,我的心情那个激动啊。咱的产品也能随受阅飞机一起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事情啊,比我到现场看阅兵都兴奋。”马军说。

阅兵结束了,但在军用航空玻璃的研制上,秦皇岛耀华工业技术玻璃有限公司不会停止前行的脚步。如今,他们的军品研制已经远远突破空军的范畴,研发舰艇、装甲车、警务防爆车等特种玻璃,让这一抹“透明”在更多的领域为祖国保驾护航。(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杨箫玮标签: 秦皇岛 阅兵式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