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省以改革促发展 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改革促发展,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改革红利的释放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在7月29日举行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府新闻发言人李娥介绍,今年上半年,山东省经济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9732亿元,同比增长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和9.7%。城镇新增就业72.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6.3万人,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72.7%和7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41个行业中有38个同比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2%,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5.6%。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20%以上。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环境得以改善,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16天,细颗粒物、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分别改善14.6%和21.5%。

她说:“改革红利正在显现,发展动力正在转换,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保障不断加强,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两年多来我省对深化改革的整体谋划和全力推进。”

她特别强调,山东省的改革涵盖了简政放权、国企改革、收入分配、医疗卫生、财税、金融、文化、教育、科技创新、法治政府建设、社会治理和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是一项系统工程,许多改革和探索实践走在了全国前列。

去年,山东省有序推进了30项重点改革,先后出台改革文件或法规88个,承担国家改革试点120多项,省里安排的试点也有100多项。

改革推进山东省农业大省的现代农业发展。目前,农民合作社发展到12.7万家,家庭农场3.8万家。食品生产占全国六分之一,出口占四分之一。推行农业十大产业振兴计划和五个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牌建设,农业规模化经营扩大,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9200家,销售收入1.5万亿元。大力推行农业生产标准化。全省已制定各种农业地方标准、简明技术规程2300多项,主要“菜篮子”产品基本实现了有标可依。果菜标准化基地达到2226万亩。山东省农业总产出始终保持全国第一的位置,蔬菜、水果、水产、肉类产量均居全国前列。今年夏粮再获丰收,总产达到469.5亿斤,比上年增产16.6亿斤。

以改革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山东制定《山东省六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指导计划》,实施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方案,见到积极成效。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努力在节能环保、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实现突破,涌现出一批世界一流企业。目前,山东的软件产业规模居全国第4位,在重大装备、高端材料、绿色制造等领域争取国家重点技改项目47个。

山东以改革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生态环境绿色化,走新型城镇化之路。进一步提升城乡一体化程度,全省流动人口的85%实现在省内转移,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8个百分点。山东省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91%村庄实现集中供水,89%村居实现生活垃圾标准化、无害化处理。

山东大力减权,全面清权,规范优权,推进政府履职标准化。去年,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由7371项精简到4227项,行政审批事项再削减170项。简政放权,激发了全民创业激情,在去年新增市场主体增长81.2%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52.7万户,增长22.5%。

山东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在全国迈出第一。上半年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成立运转,18家省管企业30%国有资本已经完成划转,共计181亿元,下半年将有453户省属部门管理企业也将纳入国资监管,清产核资已经开始,划转工作即将启动。

山东以改革推动政府引导基金发展,通过市场化运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初步统计,今年全省各级政府参股或出资的各类投资基金总规模预计达到1070亿元以上,其中政府出资257亿元,初步形成了具有不同政策导向和投资偏好的基金群。目前,国外和省外的各种投资基金正在大量涌入山东。今年5月27日,省政府出台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在生态环保、市政基础设施等9大领域向社会资本进一步敞开大门,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建设、运营和管理,推动结构调整、加强薄弱环节建设、稳固发展基础。截至今年上半年,省级已发起设立17只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设立总规模800亿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发展基金。其中,政府引导基金出资80亿元,吸引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和社会资本720亿元,实现基金10倍放大效果。今年新推出50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总投资额超1千亿元。(记者 鞠川江)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改革 发展
省亲 饥荒
中资机构重大突破:中国银行成LME首家中资结算银行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