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税务人“规范+创新”赢纳税人“方便+满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7月29日电 今年以来,河南省税务部门落实“四个规范”,用税务人的规范+创新,赢得了纳税人的方便+满意。

7月29日上午,河南省国家税务局办公室主任张鹏飞通报了河南税务部门落实“四个规范”的情况。张鹏飞介绍,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先后发布实施了《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2.2版)》、《全国税收征管规范(1.0)》、《全国税务机关出口退(免)税管理工作规范(1.0版)》和《国家税务局 地方税务局合作工作规范(1.0版)》等4个税收工作规范,从制度上统一规范纳税服务、税收征管、出口退税和国地税合作等税收业务。

“四个规范”下发后,河南税务部门按照规范确立的工作要求和标准,不断规范征管操作,提高办税效率。首先,使得纳税人办税更便捷。推行《纳税服务规范》以来,纳税服务“一把尺”,全省办税服务厅在区域设置、内外标识、服务礼仪等方面进行规范统一,全面执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一窗式服务、免填单服务等服务制度,实现纳税人“走进一个厅、来到一扇窗、办完所有事”。减少审批事项,扩大即办业务范围,缩短办税时限,减少办税环节,简并报送资料。推行《出口退(免)税管理工作规范》以来,通过下放审批权限、减少管理层级、优化办理流程,将出口退税审批办理从不超过30个工作日缩短为不超过20个工作日,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2015年1-6月,全省共审批出口退(免)税88.72亿元,同比增长15.7%,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发展。从今4月1日起实施出口退税差别化管理,对一类企业实行“先退后审”,出口企业仅凭申报表和电子信息数据就可以享受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出口退(免)税审批办理的便捷服务。2015年1-6月,全省共有26户一类企业享受便捷服务,办理出口退(免)税17.91亿元,约占退(免)税总额的20%。推行《合作规范》以来,全省国地税开展合作办税,目前全省实现国地税业务联合办理的服务厅共67个,约占全省办税服务厅的1/3;互设窗口68个,双人对桌72个,一窗全能65个。

第二,使得征收管理更高效。推行《税收征管规范》以来,税务部门切实落实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的要求,对税收优惠类业务实现适度归并,将税收优惠业务分为备案和审批两大流程,将具体的优惠事项业务处理要求归为附列资料,确保优惠处理流程规范稳定。国税部门进一步扩大了纳税人依申请事项中即办事项比例,依申请事项中即办事项241项,比例达到了86.69%,比2014年的81.23%提高了5.46%;进一步缩短了审批流转事项时限,原则上一般事项5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事项7个工作日内办结;坚持涉税事项办理“一口进,一口出”原则,一般事项办税服务厅“窗口受理,内部流转,窗口统一出件”,特殊事项明确受理部门实行“一站式”办理,切实解决纳税人办事在税务部门“多头跑”的问题。推行《合作规范》以来,国地税加强合作,整合征管资源,实现管理协同、征管互助和信息共享。联合开展信用评定,联合发布纳税百强名单,共同确定2014年度A级纳税人12571户;国地税互相委托代征,协同加强税收管理;共享定额核定信息,协同开展定额核定和调整工作,有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征管效能,降低征纳双方办税成本。

第三,使得税收执法更公平。推行《税收征管规范》以来,税务部门坚持税收法定原则,所有税收征管事项,包括业务事项本身、处理过程、处理内容皆于法有据,确保严格按照法定权限、程序和标准行使权力、履行职责。通过统一办税事项的实体性和程序性要求、公开办理过程和结果,规范税务机关履行职能,快速响应纳税人的办税要求和诉求,防止侵害纳税人合法权益行为的发生。推行《合作规范》以来,国地税统一执法尺度,加强执法协作,规范执法行为,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确保税收执法公平公正。省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发布税收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实现了国地税“执法一把尺子、处罚一个标准”。该标准实施以来,国地税采用简易处罚程序处理的案件占比下降15.8个百分点,月均减少1298件,营造了公平的税收执法环境。

总之,河南税务部门用税务人的规范+创新,赢得了纳税人的方便+满意。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河南 税务人 纳税人
省亲 饥荒
中资机构重大突破:中国银行成LME首家中资结算银行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