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分享煤炭电商红利的时代开启了

2015-07-29 14:36: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继钢铁之后,煤炭成为第二大火热的大宗商品电商平台潜力股。目前全国大大小小煤炭电商平台80多家,尤其是2012年之后,随着煤炭市场局面的扭转,煤炭电商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煤炭电商经过十几年的探索与发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特点。在卖方市场条件下,煤炭电商在煤炭交易方面几乎无用武之地,大部分电商平台早期依托信息资讯业务完成了电商平台原始交易客户的积累。典型的像中煤远大的煤炭网(创立于2003年,微信公众号:coalnet)等电商平台都是依托早期信息资讯的基础上转型建立起来的比较成熟的煤炭电商平台。

  笔者认为,煤炭电商火热的背后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传统煤炭市场下滑,煤炭企业寻求业务模式转型。

  近几年大部分煤炭销售企业随着市场形势的下滑,销售受到很大影响,销量下降,成本上升,需要新的模式来降低成本,于是搭建煤炭电商销售平台成为一些大型煤炭生产企业的煤炭销售转型之路。

  二、煤炭电商的本质作用吸引企业投入电商。

  煤炭电商的本质是降低煤炭运销成本,成本是当前煤炭交易最关注的,也是各个煤炭企业竞争的关键,电商的业务形式具备了降低煤炭运销成本的关键要素。

  三、煤炭电商是带领企业通向资本市场的优良项目。

  我国每年消耗煤炭大约36亿吨左右,煤炭交易至少通过2-3次的中转贸易,煤炭总的交易规模在100亿吨左右,煤炭单笔的交易额都是成百上千万级规模,如果把这些放到煤炭电商平台上去实现,煤炭电商平台的交易体量是巨大的,加上电商平台很强的资本概念,很容易迈向资本市场谋求更远的发展。

  四、国家和各级政府政策环境的大力支持

  “互联网+”带动的电商新一轮的热潮,煤炭也不例外,从国家到地方政府都在积极参与“互联网+煤炭”的建设,煤炭电商的政策环境前所未有的好。

  五、煤炭市场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变化带动了电商的发展。

  煤炭卖方市场下,拥有煤源就是强势一方,很少有人去利用电商平台销售煤炭,煤炭电商发展缓慢,相反,买方市场下,煤炭滞销,煤炭电商成为企业开拓业务的最佳渠道。煤炭电商等来了机会,得到了快速甚至疯狂的发展。

  煤炭电商已然成为煤炭市场发展的趋势,作为煤炭市场一份子的煤炭交易相关企业,应该顺煤炭电商的大势而为,煤炭企业要抓住煤炭电商发展的机遇,充分参与到电商中来,分享煤炭电商发展过程中的红利。坐上这班企业未来快速发展的顺风车。

  笔者通过对现有煤炭电商平台业务模式的调查研究,分析出目前的煤炭电商平台能够对煤炭交易企业帮助到的几个方面。

  一、煤炭电商平台帮助煤炭交易企业低成本的卖煤和买煤。

  目前成立时间较早,运营相对成熟的煤炭电商在行业里拥有很高的访问量和庞大的注册用户群体,这些都是煤炭电商的客户渠道,煤炭电商拥有客户渠道优势,煤炭电商通过各种业务形式例如代理采购、代理销售、联合采购等帮助企业买卖煤炭,而且现在大部分煤炭电商平台在运营上是免费的、开放的,企业相当于拥有一个免费买卖煤炭的渠道。企业应该把这个免费渠道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当然需要企业安排专门的人员来负责起来。

  二、煤炭电商平台能够保障煤炭交易的安全。

  活跃在煤炭市场里的企业鱼龙混杂,受骗上当时有发生,交易的安全尤其是交易资金的安全尤为重要,电商平台与银行合作,实现了交易资金银行三方监管,能够保障资金的安全。而且利用交易平台划转资金没有转账手续费,实时到帐。

  三、煤炭电商平台能够帮助企业宣传扩大知名度影响力。

  借助电商平台的影响力,能够广泛的宣传企业,提高企业知名度。扩大企业影响。

  四、煤炭电商平台提供融资和物流服务,寻求最优的交易资金和煤炭运输解决方案。

  融资服务几乎是煤炭电商平台的标准配置,融资模式也都基本相同,不同的是融资实力,一些平台只能做百万级别的融资,一些平台能够做千万级甚至更高的贸易融资。在银行资金通道关闭的情况下,这些交易平台的融资业务也是不错的选择,速度快,成本也较低。

  说了煤炭电商平台对煤炭交易企业帮助的几个方面,那么企业应该如何参与到煤炭电商其中去呢,当然每个企业也要根据自身情况,从不同角度参与到其中来。笔者根据经验,认为有几个参与点。

  一、充分利用电商平台优势去开展煤炭交易业务。

  企业在煤炭买卖业务过程中,要把煤炭电商平台充分利用起来,首要的是把煤炭电商的业务模式搞透,选择好成熟的电商平台,根据实际业务需求,结合自身业务特点,与电商平台业务对接,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的业务优势,把这种0成本的煤炭业务渠道运用到极致,一定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能够有效降低成本。

  二、可以与成熟煤炭电商平台围绕业务深度战略合作。

  围绕煤炭购销业务,通过与电商平台深度战略合作,能够与电商平台客户渠道共享,与电商平台共建区域交易平台,借助成熟电商的优势,能够快速拥有自己的电商平台,树立区域影响力和话语权。实现自身业务模式升级。电商平台的服务能够深度嫁接,节省企业更多的运销成本,在未来甚至实现股权上的战略合作。共同发展煤炭电商。

  三、自建煤炭电商平台。

  适用于一些大型煤炭企业或独立想法的企业,想通过独自建设运营煤炭电商平台,作为企业业务转型和未来发展的长远规划。

  煤炭电商建设虽然火热,但煤炭电商仍然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市场处在培育期,业务模式也在逐步探索,现阶段参与煤炭电商的机会与机遇也是有的,煤炭电商的趋势是不可抵挡的,煤炭电商在这个阶段是一个需要煤炭市场全民积极参与的时代。谁能够在早期参与到煤炭电商平台,利用煤炭电商去进行市场运作,谁就有可能在未来的煤炭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在接下来的煤炭电商发展中,拼的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市场反应的迅速,资源的有效整合和高效的电商服务。煤炭电商依旧有很多的路要走,现在就是跑马圈地,不管实际运营中煤炭电商选择什么样的路线,有价值的服务是电商平台始终要考虑的。最后,煤炭电商终究会改变行业,时间早晚的的问题,未来煤炭电商也不会像现在这样满地开花,只会保留几家甚至一两家,煤炭电商的好戏才刚刚开始。(作者微信号:2583978150,欢迎交流。)

分享到6.79K
省亲 饥荒
中资机构重大突破:中国银行成LME首家中资结算银行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