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长沙县惠农村:文化建设与现代农业比翼齐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面山林青如黛,北边水库绿生烟。长沙县惠农村位于长沙县金井镇东北部,从长沙市沿福元路向东行驶约70公里,就进入了惠农村。村的南边群山环绕,村的北面为金井水库,所以才有了“青如黛、绿生烟”的说法。

惠农村,是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也是湖南省环保厅授牌的“省级生态村”。总面积9.84平方公里,在这里居住着八百多户人家。近年来,随着惠农村现代农业的全面发展,当地百姓尝到了发展增收的甜头,文化建设也有声有色。

发展吊瓜种植等特色产业

惠农村道路干净整洁,农庄错落有致,这里干群关系融洽,邻里关系也很和谐。不仅文化建设方面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农业产业也发展繁荣,近几年,经过几次的产业转型,惠农村正发生着巨大变化,从最初的养猪大村到现在的绿色产业发展,不仅让惠农村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也让村民增加了收入。

村民喻露明原来在村里经营大型养猪场,为了建设生态农业村,防治污染,2012年开始,他关掉养猪场开始了吊瓜种植。据喻露明介绍,他经营的400余亩吊瓜子生产基地,每年每亩的净收益达到了3000-4000元。看到了种吊瓜也能赚钱,村民们也纷纷开始了种植,目前村里吊瓜种植总共有1200多亩,生产的吊瓜子远销浙江等地。喻露明介绍,2015年村里已经开始了吊瓜子的深加工,未来会形成种植、收购、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模式。

除了吊瓜之外,手工腐乳也是村里的一个特色产业。村里手工腐乳的制作人喻霞辉告诉记者,手工腐乳在惠农村已经有多年的历史,惠农村的是2010年开始建厂制作腐乳,现在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产品也相继销到了上海、北京等地。

文化建设有声有色

长沙县惠农村:文化建设与现代农业比翼齐飞

惠农村的道德模范饶鹏飞

作为金井镇惠农村的村干部,饶鹏飞的工作任务一直不算轻。他主要负责村里纪检、劳动保障、民政、残联、食品安全等一系列的工作,他也是惠农村的道德模范。

饶鹏飞不仅是村里的好干部,也是家里的好丈夫。据惠农村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从1998年开始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妻子,每天五六点起床,为妻子做好饭之后在去上班,平日里再忙也要按时赶回家为妻子做饭。有了这样的道德模范,也为村里思想道德建设增添了一份正能量。

惠农村支书陈金禄告诉记者,要治理好一个村,就要从人文素质入手。一方面抓好党建工作,一方面搞好村里的文化建设。现在,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村民都可以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都成了主人,不仅村民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参与性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走进惠农村,就被一片热闹的场面所吸引,原来村里正在为“五好惠农人”文艺晚会做彩排。

据村干部介绍,近几年,惠农村每年都会举行“五好惠农人”的评比活动,全部由村民自己参与选出村里的“好孩子”“好干部”“好党员”“好村民”“好婆媳”,并且还会举行由村民们自导自演的颁奖晚会。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省亲 饥荒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