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马“两国双园”建设开启“海丝”新模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28日,记者从广西商务厅获悉,在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经过三年的艰苦创业,“两国双园”( 全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从“打基础”迈入“质提升”的跨越发展阶段,并且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开启“21世纪海上丝绸路”产业合作的新模式。

中马“两国双园”是中马两国领导人直接倡议和推动的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是继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之后,中外政府合作建设的第三个园区。

自2012年4月1日正式开园以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园区建设成果喜人。截至今年上半年,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0亿元,7.87平方公里启动区基础设施和配套体系初步形成;城市配套功能加快完善,园区公共服务中心、公租房、国家燕窝及保健食品检测重点实验室等项目已建成,首批产业工人配套用房、标准厂房已封顶。目前,园区已基本具备成片开发和产业项目“即到即入园”的条件。

基础设施的完善吸引了多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园。总投资9亿元的慧宝源生物制药项目一期即将完成设备安装;总投资6.5亿元的港青油脂项目建成投产;清真食品、燕窝及保健品等一批东盟传统优势产业项目入驻园区。

此外,园区还积极探索平台型产业发展新模式,重点引进龙头商、先导商和集成商。今年以来,已确定合作建设中国—东盟植物药与天然药研究与产业化基地、易通浩光电产业园、中国—东盟卫星应用产业化基地、弘信创业工场(物流电商平台)、中马科技园(创业孵化平台)五个产业发展平台,总投资85.8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可达336亿元。

在中方钦州产业园快速发展的同时,马方关丹产业园区各项建设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首个入园现代钢铁项目动在中马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签约,项目总投资人民币80亿元,年产量为350万吨。项目主要生产H型钢等高技术钢铁产品,投产后将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钢厂,同时也是东盟首家生产H型钢的钢铁厂,将为当地创造4000个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中马两国于今年2月份开通了钦州港-关丹港集装箱直航航线。执行此航线的“北部湾之星”客箱船,不仅搭载着游客开启南海探索之旅,更使钦州港发往马来西亚关丹的货物,由原先经深圳或香港中转的10天,缩短至4天,为海鲜、时令水果、蔬菜等准空运货物的进出口提供了广阔空间。

据悉,中马“两国双园”将按照建设“中马合作旗舰项目”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总体要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加快完成园区转型发展,使园区建设实现大发展、大跨越。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省亲 饥荒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