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南明:多措并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开发公司在开发过程中遇到困难,贵阳市南明区区领导挂帅组织相关部分协调相关事宜;招商引资项目从项目立项到项目开工、投产全过程中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投资者均可委托南明区代办服务中心代为办理相关手续,对项目所涉及的非行政审批事项也可由代办服务中心提供协助……

在贵阳市南明区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由于全区上下的服务意识,掷地有声的执行力,为企业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从而使得越来越的企业愿意与南明区合作。优化招商引资队伍,着眼优势产业、狠抓项目推进、深化投资服务,经济发展“磁场”效应逐步显现。今年上半年,全区省外实际到位资金完成171.28亿元,为目标任务的57.09%,同比增长27.11%,全部为固定资产投资。全区实际利用外资完成5761.62万美元,为目标任务的51.74%,同比增长19.50%。

创新方法 高水准“招”商

2015年初,贵州双龙临空经济区划出南明区后,该区就面临着任务较重、项目储备不足、土地存量不足、项目引进落地难等诸多困难。面对这些困境,南明区主动出击,结合区情,在“招”上狠下功夫。该区专门成立了深入招商小分队,由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各地开展招展工作,今年分别赴北京、杭州等地考察,目前,360好搜已落户该区花果园片区,拜博口腔医疗集团总部已在南明区注册。

“贵州双龙临空经济区虽然已经划出南明区,但与我们毗临,我们抓住这一实际,主动对接,定期梳理双龙临空经济区的在建项目,主动服务,做到点对点,并把每个项目落实到每个干部的身上,做到无缝对接。”南明区投资促进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盛薇介绍。以省、市各大招商活动为契机,围绕大数据、云计算、总部经济、高新技术等产业,有针对性对接龙头企业,仅今年上半年,接待了浙江颐高集团、镨华众创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汇健医疗工程有限公司来电来访客商300余人及考察团队70余家。成功引进了四川艾普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天霆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江西轩通等大数据企业;麦当劳、星巴克、瑞吉酒店等世界知名品牌;美的集团、绿地集团等城市综合体项目;美国“NOVODIAX公司”、瑞士“Tentan AG公司”等大健康项目;牧月创客平台、创想+梦工场、贵阳学院大学科技园等创客空间项目。

为优化招商媒体资源,该区修订完善南明区招商引资手册、宣传PPT,进一步完善我区招商引资对外宣传资料,为我区更好地让外界知晓、吸引投资者来我区投资提供便利。将项目资料录入贵州省招商引资管理平台、南明区政府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并定期更新,利用政府网站与各级政府招商引资网络平台链接,展现自身招商重点、比较优势及招商载体,使客商更加直观的了解我区,扩大招商引资的成效。

强服务 全力“安” 商

“南明区对我们支持服务力度比较大,让我们愿意来这里投资创业”福建万嘉泉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是一家开发城市综合体的公司,2012年在我区投资开发青云路项目,当时在开发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项目无法按进度实施。区领导组织全区相关部门,由领导挂帅成立了一直推动项目顺利实施的服务小分队,为企业协调相关事项,解决开发过程中的困难,最终项目得以顺利实施,该企业又于今年与政府签订投资意向协议书,拟开发甘荫塘小街及周边地块的棚户区改造项目。

重点签约项目包保责任制签约项目落实到人;建立重点项目服务档案,全程跟踪上期进展情况;对在建设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的项目,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尽最大努力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开展项目代办工作,让企业无忧……这些一点一滴保姆式服务,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投资软环境,吸引企业来到南明投资创业。前不久,在区投资促进局的努力下,3天内为贵州产投聚源配售电有限公司代为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等手续,缩短了企业办理手续时间,为企业节省运营成本,推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招商引资重点不在优惠政策,而在当地的软硬环境好不好。据了解,南明区大力完善项目代办服务工作机制,由区投资促进局牵头对所有招商引资项目主动开展代办服务,各乡、片区投资促进局对辖区内项目、区直相关部门对涉及职能事项及时提供代办服务,并改代办工作台账每季度一报为每月一报,同时,组建了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对符合产业导向的利用外资和境内省外的招商引资项目从项目立项到项目开工、投产全过程中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投资者均可委托代办服务中心代为办理相关手续,对项目所涉及的非行政审批事项也可由代办服务中心提供协助。今年上半年,南明区对本辖区的招商引资项目提供的代办行政事项和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分别共计89项,涉及协助项目办理企业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环保手续等企业证照和协调解决项目用地规划、摸底拆迁数据、协调炮损等相关问题,使企业简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为项目入驻南明、客商放心投资奠定了基础。

以商招商 “优”化产业布局

南明区在贵州双龙临空经济区申请462亩高端新医药园区净地,暂命名为南明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园区积极引进轻资产、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新医药项目,发展新型高端新医药大健康产业。目前,园区已引进美国“NOVODIAX公司”投资开发免疫体外诊断试剂项目暨中美合资医疗科技生产项目;中瑞合资医疗器械生产项目以及贵州黔龙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部及研发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这是南明区在不断探索创新招商方式,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强和国内外领军龙头型企业,强化产业链招商,突出以商引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和外资项目的一个有效例证。

该区围绕产业结构调整、产品换代和产业升级,以装备制造、资源深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为重点,着力开展领导带头招商、专业招商、小分队招商和点对点招商,努力打造产业集群。同时,该区利用协会、商会招商,通过协会寻找潜在投资企业,主动对接,今年上半年我们更加注重与商会的联系,与福建商会、湖南商会、泉州商会、台州商会、永康商会、四川商会、浙江商会、广东商会、湖南商会、温州商会、乐清商会等商会取得密切的联系。另一方面,成立和完善各类产业协会,搭建同行业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招商企业与本土企业合作共赢,增强集群内企业的优势互补,补齐拓宽产业链条,提高相关产业互补性和契合度。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省亲 饥荒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