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中新生态城推行“以克论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本月起,天津中心生态城将把市容环卫精细化的程度提高到“以克论净”的标准,探索“精益环卫”模式,建立起涵盖采集、统计、分析全流程的“环卫大数据”,制定整套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基于此再度升级生态城的市容环卫工作标准,并力争率先在行业内、城市间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与经验。

在传统的环卫考核中,以感官、直觉为主,没有统一的标准,客观性差,主观性太高。为此,生态城在吸取其他区域的相关经验基础上,通过提出量化的考核方法,看一看道路上到底有多少尘土才是合适洁净率的数量,用数字说话,用数字评价。

“以克论净”工作分为数据采集、数据统计、数据分析及环境整改措施四大部分,形成了从检测源头到末端整治处理的闭环式工作流程。以克论净的具体做法,是在环卫工人们对道路清扫之后,考核人员随机从道路各区域划出一平方米范围,利用检测机器将尘土收集起来进行称重计量,并通过手机终端实时上传至城市管理数据平台。指标要求在机动车道收集起来的尘土不大于五克。根据不同天气、不同位置、不同区域、不同时间对城区环境卫生工作进行检测,并将数据统计分析。

生态城南部片区道路环境卫生质量“以克论净”检测工作于2015年1月份就已经启动,分别对生态城的慢行系统、一二级道路进行检测。前期开展共计开展150天,出动检测人员1350人次,共计检测点位16108处,其中15784处点位质量达到规范要求,合格率达到97.99%。上半年慢行系统的粉尘量在3.16~4.45克,合格率97.19%以上;一级道路粉尘量1.86~2.96克,合格率97.54%以上;二级道路粉尘量4.42~4.81克,合格率92.11%以上。月度检测高峰达到4725处,月度合格率最高值达到98.96%。

“以克论净”不仅使评价依据标准化、资源配置合理化,同时也节约了公共财政。生态城实行政企分开,干管分离,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政府由办环卫转向管环卫,改拔付经费为按合同付费,由公共财政支付给环卫公司一定的费用,由环卫公司具体承担城市道路的清扫工作,并根据作业质量及考核结果实施奖惩。但是定价的依据还不够细化,一般只是按照清扫的面积与道路大概的分类来确定。在实施“以克论净”评价标准后,生态城将依据检测数据,科学确定不同地域、不同道路等级,从而制定合理的保洁单价,更加符合市场规律,以最大程度节约公共财政资源。 (唐跃)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省亲 饥荒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