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上半年多项经济指标位次前移 对外承包工程与出口成绩突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江西频道7月28日电 7月28日,本网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江西省上半年商务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主要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在全国排位进一步提升,出口总额在全国排名第13位,比去年提升1位;对外承包工程总额首次进入全国前10位,比上年提升3位。

【核心指标】

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排位前移

据统计,上半年江西利用外资51.3亿美元,增长11.3%;利用省外5000万元以上项目实际进资2715亿元,增长13.1%;实现外贸出口185.8亿美元,增长4.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个百分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67.2亿元,增长11.2%;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367.3亿元,同比增长139.3%;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16.6亿美元,增长27.4%;对外直接投资额3.75亿美元,增长64.4%;全省口岸完成进出口货运225万吨,国际集装箱13.5万重标箱,分别增长39.8%和30.4%;南昌航空口岸出入境人员20.16万人次,增长107.2%。

据分析,上半年江西开放型经济指标顺利实现双过半。利用外资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5.38%,外贸出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4.08%,对外承包工程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0.46%。主要指标增幅明显回升,排位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利用省外资金、对外承包工程增幅分别比一季度回升0.7、0.8和12.1个百分点,出口总额和对外承包工程总额在全国排位分别排第13位和第10位,较上年提升1位和3位。

【电子商务】

31县区跻身全国电商500强县

江西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了高速增长。上半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367.3亿元,增长139.3%。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达329.2亿元,增长121.7%;涉农电子商务交易额达83.36亿元,同比增长160.5%;跨境电商交易额达217.54亿元,同比增长105.23%;三项指标均实现同比增长翻番。

截止6月底,江西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突破6.2万家。其中,电商应用企业约6800余家,个体户网店5.5万余家。全省电商交易超500万元的规模以上企业达1116家,较去年底净增291家。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电商交易956.3亿元,占全省交易总额69.9%。汽车、光伏、医药等产业为江西B2B交易规模前三,网络零售交易规模前三类目依次为食品、陶瓷制品和纺织服装。

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百亿元的设区市有7个,其中昌九地区电商交易达408亿元,交易规模全省占比近30%,比重较2014年提升2.5个百分点。核心区龙头效应凸显;赣东北、赣西、赣中南等地区交易规模分别为349.4亿元、305.1亿元和304.8亿元。从网络零售规模看,南昌市网络零售交易额最高,其次为赣州市和景德镇市。据阿里巴巴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排名,全省共有31个县跻身全国电商500强县,较上一年同期新增11个县;在京东县域电商指数排名中,共青城市、万载县入围全国100强。

【外贸出口】

外贸出口总额在全国排名前移一位

今年以来,江西外贸出口与往年相比,呈现下降趋势,但好于全国水平。上半年,全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为229.9亿美元,同比下降0.2%;实现外贸出口185.8亿美元,增长4.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个百分点,外贸出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4.08%,出口总额在全国排名第13位,比去年提升1位。

外贸出口总体企稳向好。江西外贸出口增速在一季度高位回落,进入二季度探底回升逐步企稳,总体上趋稳向好。5月份出口增长6.8%,6月份出口增长24.9%,累计出口增幅从4月份增长0.3%提高到5月份增长1.8%和6月份增长4.1%。5月和6月连续两个月单月出口超过30亿美元,出口总值在全国和中部地区排名继续保持第13位和第2位。

与此同时,最能反映江西外贸自主发展能力的民营企业出口引领作用突出,累计出口147.6亿美元,增长7.9%,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对全省出口增长贡献率达146%。

此外,由于受美国经济企稳回升,对江西出口拉动作用明显,上半年江西对美国累计出口23.5亿美元,增长17.9%,拉动全省出口增长2个百分点。美国已超越欧盟,重新跃居江西第二大出口市场。新兴市场中,受益中韩、中澳签订自贸区协定的政策效应,江西对韩国和澳大利亚出口呈现快速增长,增幅分别为45.9%和18.4%。

【招商引资】

“民企入赣”成为招商引资品牌

上半年,江西新批外商投资企业337家,全省利用外资51.3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增幅比一季度回升0.7个百分点;利用省外5000万元以上项目1196个,实际进资2715亿元,增长13.1%,增幅比一季度回升0.8百分点;引进亿元以上项目811个,同比增长13.27%;实际进资2416.22亿元,同比增长20.35%。

今年江西是“民企入赣”年,围绕主打这一主题招商牌,该省精心组织了全年一系列专题招商引资活动。上半年,江西省政府先后在北京、武汉、西安、重庆、香港、南京等地举办6场专题招商活动,会上签约重大项目183个,签约投资额2242亿元。

除了省级层面6场招商活动外,11个设区市还以各种形式举办了108场招商活动,签约了一批好项目。据统计,上半年全省民企招商累计签约利用省外资金5000万元以上项目1274个,签约总投资额6463.34亿元,为全省加速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提供了项目支撑和资金来源。

【对外投资】

对外承包工程总额首次进入全国前十

上半年,江西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16.6亿美元,增长27.4%,增幅比一季度回升12.1个百分点;新签合同额12.5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额3.75亿美元,增长64.4%。对外承包工程总额首次进入全国前10位,比上年提升3位。

据介绍,上半年江西企业在非洲、亚洲分别完成营业额为11.06亿美元、4.07亿美元,占全省的66.53%和24.47%。拉丁美洲完成营业额1.42亿美元,占全省的8.54%。从投资领域来看,房屋建筑领域依然是江西对外承包工程主要领域,1至6月江西房屋建筑类项目共完成营业额67784万美元,占全省40.74%。

与此同时,江西在走出去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1至6月份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500万美元以上项目34个,合同总额11.05亿美元。其中1亿美元以上项目有3个,其中江西国际公司在赤道几内亚的乡村、城镇医疗中心项目合同金额为2.8亿美元,是截至目前江西单个合同金额最大的项目。

【航空口岸】

出入境人次和航班架次均创新高

为进一步拓宽江西的空中通道,上半年江西进一步加密和增开了地区及国际航线航班,深圳航空加密了南昌至台北航线、香港航空复航了南昌至香港航线、泰国新时代航空及春秋航空分别增加了南昌至曼谷线,全省国际(地区)航线构架明显加快。目前江西正全力推进四季度开行赣欧亚国际铁路货源班列。

据江西省口岸办统计,上半年南昌航空口岸实现高速发展,出入境人员和出入境航班架次均创新高,其中出入境人员突破20万人次,接近2013年南昌航空口岸全年出入境人次,增长107.2%,实现倍增;出入境航班超过1300架次,增长93.65%。泰国、台湾、韩国成为南昌航空口岸出入境前三位的的地区。此外,尽管受中东呼吸型综合征影响,6月份江西对韩停航,6月当月南昌航空口岸仍然快速发展,实现出入境人员4.4万人次,同比增长115%。

随着江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以及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航线网络将进一步拓展,下半年南昌航空口岸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态势。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省亲 饥荒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