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徒手救人民警:托起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23日晚,北海市南康镇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男子轻生欲跳楼,民警梁晓立即赶往现场对轻生男子进行规劝,不料,在消防救急设施尚未铺好之际,男子从四楼一跃而下,情急之下梁晓用自己的双臂去迎接下坠的身体,最终男子无生命之虞,梁晓却脚部骨折。

南塘镇综治办工作人员蔡昭远当时下班路过现场,见到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当时围观的群众很多,警察到了先把群众隔离,梁晓站在男子的正下方问他有什么困难,可以说出来。但是人突然就掉下来了,人群里一阵惊呼,直到梁警官用手把人救下以后,大家都不约而同的鼓起掌来”。

救人事迹传开后,每天都有人自发到医院探望梁晓。记者在北海市人民医院见到脚缠绷带但精神饱满的梁晓。谈及自己英勇救人的行为,他轻描淡写地说“当时可以反映的时间很短,几乎是本能的伸出双手去接,只想把人救下来”。提到当下一些人面对危急情况“见死不救”“明哲保身”的现象,梁晓说“见义勇为精神可嘉,但是要量力而行,可能方法不同,但我相信善良的大多数会伸出援手”。

据梁晓主治医生,骨科主任医师陆春分析轻生男子的身高1.75左右,体重80-90公斤之间,这样的重量从12米高处砸下来实际上施救者处于更危险的境地。有专家测算这样的冲力加上跳楼者的重量相当于在3秒的时间内托住119公斤的重物。“如果当时没有梁晓伸出双手缓冲,跳楼者必死无疑。”目前,梁晓脚部2到4趾骨折,陆医生表示手术后能后恢复常人正路。

他用自己双臂举起了生命不可承受之重,也坚定了人们对“正能量”的信仰,用青春和热血诠释着忠诚、奉献、务实的广西公安边防精神。

情系群众的好警察

“梁晓是好样的!他会用双手去接跳楼男子,我其实并不意外。因为平时他就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好警察。在救人前几天还帮我们村“黑户”老人解决了户口问题。”南康镇大塘村委会支书梅贤达提起梁晓赞不绝口。作为大塘村委会支书助理的梁晓,入村后经常到村民家中家访,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60岁的杨永燕老人出生在大塘村,由于年轻时嫁到外地,资料遗失,户口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已经做了近20年的“黑户”。梁晓了解情况后,不辞辛苦地到村里四处走访,重新收集杨永燕老人的资料,就在救人事件前几天给她落户了。

“村里像杨永燕这样的“黑户”还有很多,梁警官不怕麻烦要一一解决。因为户口解决了,才能办低保,这也关系到这些老人的晚年幸福。”梅达贤支书感慨地说。从2014年7月份上任,梁晓已为全村12个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家庭办理了低保。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威尔逊台风”过境,村里水涝严重,好几处村民的房子被洪水淹没岌岌可危。“当时梁晓就来到村里,我们一起巡查群众安全情况。他亲自到把5个低保老人背出将要倒坍的房屋,转移到安全的地方。那时水没膝盖,他陪我奋战了一天一夜。”梅书记说起这件事,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战友眼中的“福尔摩斯”

抛开梁晓英勇救人的事迹不说,记者走进梁晓所在的派出所,走近他的战友,他辖区里的群众,惊喜地发现他还是位“福尔摩斯”,办案高手。

梁晓2007年入伍,入警八年,业务能力突出,尤其热衷办案。盗窃案在南康镇一度猖獗。成为危害当地治安的主要问题。时任派出所二警区警长的梁晓,带领战友在重要路段设卡布控、巡逻防范。2015年2月5日凌晨,梁晓和其他民警在辖区一路段设卡时,发现一辆微型车行迹可疑,凭借多年工作经验,梁晓果断拦截嫌疑车辆,成功为群众追回被盗耕牛3头。

“我们都知道他是个工作狂,只要有案件,连觉都睡不着,一心想着破案,抓捕嫌犯。”战友们讲道。从警期间,梁晓共收缴毒品182.7克、枪支82支、弹药26发,追回被盗汽车8辆、摩托车17辆,为群众挽回损失24万元,群众都送他外号“破案能手”、“南康的守护神”等称号。

成为一时的英雄容易,成为众口称赞的好警察、好战友、保护神却绝非一日之功。“徒手救人”的壮举不应止于网络上的热门谈资,要借这股正气“洗礼”当下的社会风气,鼓舞人心,激发“正能量”。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省亲 饥荒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